难忘的邂逅

时间:2011-08-04【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老干部局 作者:东城区老干部 石艳华

  1949年3月,我和爱人刘九洲随南下部队来到湖北省。一天爱人回家对我说:“我接到上级调令,咱们要去北京工作了。”我高兴得一夜没睡着。

  1951年到北京接受工作任务时才知道,组织要调老刘去周总理身边工作。可是老刘却没有接受。

  1936年至1942年,老刘曾在周总理身边当警卫员。老刘在后来一次战斗中被炮弹轰聋了右耳,因此他担心不能再胜任这份工作。最后,组织把我们安排到国家公安部八局四处。

  办公地点是北京颐和园内的东七所。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颐和园是中央指定的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安保工作非常重要。5月的某一天,邓大姐陪客人到颐和园进行参观,见到了在延安朝夕相处的刘九洲。邓大姐亲切地拉着他的手,关心地问道:“调你去总理身边工作,你说你耳朵聋了,怕误事。聋得严重吗?”老刘回答:“左耳没问题,右耳不行了。”交谈中,老刘告诉邓大姐,他已经结婚了,还生了一个女儿。邓大姐惊讶地笑着说:“好嘛,小刘都当上爸爸了。”

  没过几日,老刘急冲冲过来找我:“总理和邓大姐来了,快把咱们的女儿抱来。”我一听,赶快放下手头工作,抱上孩子,出来迎接总理和邓大姐。

  不一会儿,总理和邓大姐在几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向我这边走来。我急忙整理了一下军装,上前两步,向总理和邓大姐行军礼。总理笑容满面,和蔼可亲地问我,“你是哪里人呀?”我回答:“河北省乐亭县人。”总理马上说:“我知道,那是李大钊的故乡嘛。”总理又问我,“你是哪年参军的?”我答道:“我1945年入党,1946年在东北四野参军。”当总理看到女儿时,高兴地说:“让我来抱一抱。”就在总理抬手要接过孩子时,我那不满7个月的女儿,咧开嘴要哭了。总理说:“咱们人太多,吓着孩子了。”这时邓大姐走上来,拉着女儿的小手对我说:“你要好好地培养她,这可是我们革命的后代呀。”

  时光如梭,转眼60多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邓大姐语重心长的嘱托,就仿佛是昨天的事情。今年,在我们喜庆建党90周年之际,我可以欣慰地对党说,我没有辜负邓大姐对我的嘱托。我和刘九洲养育了四个子女,有三个是共产党员,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的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有的在部队多次受奖,尤其是大女儿黄生,在1985年被中央军委炮兵研究所授予全军优秀高级教师。我要让我的子子孙孙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