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参加解放海南岛

时间:2011-09-04【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老干部局 作者:东城区老干部 马香玲

  1949年2月,北京刚刚解放,我那时十二岁,偷跑出家,到四野炮二师二十八团宣传队当了一名文艺战士。

  1950年除夕,天空飘起鹅毛大雪,部队南下进军海南。

  大军通过珠江口,浩浩荡荡地前进。进入盘山道,地形更加险恶复杂。为了不暴露目标,部队关闭车灯疾驶。

  道路旁,一面是大山峭壁,一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过了盘山道,眼前一条大河挡住去路。我们的汽车拖着大炮小心地往木板搭建的排船上爬行。满载着战士和大炮的汽车突然不小心翻到河里,不会游泳的同志就这样被大水吞没掉了。

  部队仍是紧张地运输,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急行军!急行军!我们脚都磨出泡,鞋也换掉几双,最后索性赤脚前进!

  终于到达了海南前线——雷州半岛。宣传队的任务是下阵地,鼓舞战士的意志。一次演出途中,我们遇到敌机轰炸。大家迅速进入甘蔗地隐蔽,敌机炸得甘蔗连根拔起。乱飞的弹皮划破我的前额。

  来到连队阵地,敌情出现,宣传队立即分到各个战壕同战士并肩战斗。我虽年龄小,但扛弹药箱,抱炮弹样样抢着做,面对敌人顽强英勇、毫不畏惧。

  傍晚需要涉水返回。海浪一浪比一浪大,原本齐腰深的水逐渐淹没肩膀。头上的伤口经海水一泡,把我疼得快晕过去了。发狂的海浪反复扑来,我被卷进海浪里。战友揪住我的衣服,把我拖到岸边,这才发现身上到处是被暗礁划开的一道道伤痕。大家也全部都筋疲力尽、横七竖八地倒在海滩上了。

  海南战役胜利告捷,团里召开庆功大会。我在海南战役中荣立小功,团首长为我们颁发立功奖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