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在豫西斗争恶霸

时间:2011-09-15【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老干部局 作者:东城区老干部 张翠屏

  1949年元月,我在洛阳豫西参加了“反匪反霸土改队”,到新安县一个小山村工作。

  进村后我们访贫问苦,划分阶级成分,发动群众揭发土匪恶霸罪行。村里有个欺男霸女、民愤极大的伪保长。为了斗倒他,我们去发动一位苦大仇深的老大娘。

  十多天后,她拉着我进屋,摸了半天,拿出两条一尺来长的小辫,哭诉说:“我命苦。前些年丈夫病死了,只剩下我和十四岁的女儿。一天我上山砍柴,保长看我女儿好看就糟蹋了她。我女儿没脸见人,上吊自杀了。我为留个念想,剪下了这两条辫子,我的眼也是这样哭瞎的。没想到现在你们给我报仇来了。”

  后来乡里召开批斗大会。大娘举起两条小辫,哭诉了不幸的遭遇。台上台下群情激愤“打倒恶霸!”呼声不绝于耳。土改工作队队长和民兵队长当场宣布:“立即镇压罪大恶极的恶霸。”两声枪响,恶霸就被镇压了。会场沸腾了,青年们纷纷要求参军,参加社会组织。

  听乡亲们说,这几年小山村修了盘山路,还开发了旅游区,老百姓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啊!在庆祝您九十岁生日之时,我也从17岁的小姑娘变成耄耋老人。六十三年前,在小山村斗恶霸的情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共产党是人民大救星”这个口号,今天又从我耳畔响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