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养老驿站的那些事

时间:2018-09-20【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谢淑杰
  我是东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一名志愿者,我今年69岁了。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和我服务的养老驿站的那些事。
  退休前,我就在医院工作,退休之后让我就在公园溜溜弯,活动活动,我还真是“受不了”。我心想,这可不行,不能闲着,便有了要去养老院帮助老人的想法,别看我退休了,精气神可好着呐!正好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业了,我就寻思着,这驿站离家还近,还能帮助老人,得嘞!就这了!
  驿站里有丰富的活动和课程,有老年人喜欢的剪纸课或编织课,还有实用的智能手机讲解等等。老人们做出的优秀作品,会摆在驿站里面做展示。驿站有老年餐桌,都是针对老年人做的好吃又营养的配餐。对一些有疾病或者是有要求的老人我们志愿者会提供送餐的服务,不同的节日我们还会准备饺子或粽子等专门的食品送给他们。
  除了学在驿站、吃在驿站,驿站里还会有一些“特殊”的服务,口述历史便是其中一项。这个活动是通过咱们的志愿者搜集老人的信息和故事,然后再以短片等形式记录下来,将这些有意义、有意思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社区人。 
  除了固定活动,驿站还给行动不变的老人提供洗澡、家政保洁、修脚、理发等服务,有一位92岁的老人,因为有心脏不好,行动不便,家里儿子给老人洗澡不专业,也不方便,就想请我们驿站的志愿者给老人清洗身体。我们到老人家一评估,发现比我们想象中的情况还糟糕。 
  老人有心衰,这心衰一共有四级,老人是最高级,这可怎么办呐?我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与另一个年轻的志愿者一起给老人擦洗身子,先轻轻洗着,边洗边用仪器监测着。但是过程中,老人出现了呼吸不畅的情况,我这么一看,哎哟,有点严重,我就针对老人的情况进行调整,终于给老人清洗完成了。结束后,我根据老人的情况给他的家人提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建议,还对一些细节方面进行指导。之后,我们每周都为老人清洗一次身体,平时经常打电话询问一些老人的情况,一直老人去世。
  有时候,年纪大了的人容易忘记事情,经常会搞乌龙。咱来打个比方吧,有位老人之前跟我们订好了时间去他家修脚,后来因为有事告诉我们不用去了。但是到了时间又打电话问我们怎么没有去,还跑到驿站这里着急地问我们。哎呦,我一瞅,这不是犯糊涂了么,赶紧安抚他。对这样的老人,驿站都会主动承认错误“哄”着他,人老了难免会健忘,让他们舒服、开心,才是我们这些志愿者应该做的。
  还有一些非常支持我们工作的老人经常会带给我感动。志愿者郭大爷在退休前是一名老书记,有着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有一次活动我们请他帮忙,他二话没说,老早就来了,积极地给站里的年轻人讲解相关的注意事项;还有自愿来教剪纸的赵老师,他经常说“站上的事就是我们的事,随叫随到”,话不长,但这却是对我们服务的认可与支持。
  老有所乐,不是凭空喊出来的,而是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和全社会的价值观共同营造的结果。我衷心地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敬老、爱老、助老的志愿活动来,因为,谁,都有老去的一天,谁,都需要被爱。拿出我们的爱心,拿出我们的耐心,拿出我们的理解,让我们最关心的人生活的更加开心,让这个世界更加幸福!
  从这里老人们脸上的欢笑,就能发现在这里生活是幸福而快乐的。相信不远的未来,会有更多的老人,在这收获幸福晚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