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三田”故事多(连载一)

时间:2018-03-15【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黄创新
  在我家里,有一张极为珍贵的照片:三位年长者的合影。提起他们的名字,可谓广为人知。一位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一位是“军中儒将”、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将军,一位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老师。在首都乃至全国很多人都熟悉他们,亲切地称其为京城“三田”。
  田华:站在电影银幕上的“党的好女儿”
  电影《白毛女》可谓家喻户晓,“白毛女”的扮演者田华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曾被评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说起当年的“白毛女”,依然激动不已。
  田华,原名刘天花,1928年出生。12岁那年,她加入了当时的八路军晋察冀抗敌剧社,并改名田华。残酷的战争环境磨炼了她的意志,严格的业务训练使她进步很快。1950年东北电影制片厂要将经典歌剧《白毛女》搬上银幕,田华被幸运地选中,并作为“特约演员”扮演女主人公喜儿。这是她第一次开始“触电”。由于舞台到银幕有一定距离,田华凭借着自己的生活积累和朴素的感情,出色地完成这一人物形象塑造,获得影界内外的好评,她也因此片一举成名。“我扮演白毛女,可能就是缘分吧。我生活在农村,我有和喜儿一样的农村生活经历。”回忆起自己主演的首部电影,田华动情地说。
  也就是这部影片,让田华走上了银幕,走进了观众视野,她相继主演了《花好月圆》、《江山多娇》、《秘密图纸》等多部影片。在饰演《党的女儿》影片时,田华以其特有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一个赤诚为党工作的“李玉梅”。自此,“党的女儿”这一人物形象,便深深扎根于人们心中。原文化部部长茅盾观影后这样评价说:“田华塑造的‘党的女儿’是卓越的,没有她的杰出表演,这部影片不会给人以那样深刻而强烈的感染。”
  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第12届中国电影演员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和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斗转星移,在艺术的道路上,尽管荣誉满身,但田华却始终保持着质朴的生活习惯。在她家中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和装饰,最珍贵的却是摆放在客厅、书房中的一幅幅电影剧照。这些穿越半个多世纪而保存下来的电影剧照,将一个个银幕经典的传神瞬间化成永恒记忆,叙述着田华的艺术贡献和生命价值,凝固成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个耀眼符号。
  面对潮水般的鲜花和掌声,田华却淡然地说:“我不过是万紫千红中的一朵花,独花不是春。”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终生献身于电影艺术表演的“好女儿”。
  2009年10月1日,田华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在观礼台上,她激动地回忆起开国大典那个难忘时光:“那年4月,我随部队进入北京,并和我爱人苏凡结婚。结婚不久,苏凡就参与了开国大典天安门主会场的设计,并亲自带队制作了天安门城楼上八个大宫灯,从而载入史册。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和苏凡钻石婚纪念,我们和新中国一路走来。”
  2015年9月3日,田华作为抗战老文艺战士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她和其他老战士一起,乘坐敞篷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检阅。田华激动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
  如今,已89岁高龄的“白毛女”早已银发满头,“党的女儿”却依然年轻。田华说:“我不服老,我觉得人民还需要我,电影还需要我,许多社会活动和广大人民还需要我,但我总觉得我做得太少,而党、军队和人民给我的太多,所以我要永不停息地干下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