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喇叭沟门

时间:2018-04-08【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于大源
  2017年10月10日,我来到怀柔区喇叭沟门,这里是我从事林业工作的始发地。时隔55年,情景天壤,今非昔比,我难抑感慨万千??
  喇叭沟门如今是闻名遐迩的休闲观光景区,是首都北部的绿色屏障。燕山山脉横亘于此,云雾山北属河北省丰宁县称喇叭沟口,山南是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该乡有北京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已建成45平方公里喇叭沟原始森林公园,南猴岭、百丈崖、冰川等三个景区由60公里观光行道蜿蜒连接。景区海拔在700--1700米之间,有600多种植物,300多种动物。这里春见杜鹃漫山,夏临荫蔽清凉,秋赏五彩斑斓,冬披素裹红妆。徜徉于此,林海茫茫,空气清纯,幽静怡人。金秋时节在此饱尝美色可餐,我不由想起55年前的情景??
  1962年,我被市林业局安排到国营云雾山林场工作。正月初十,我和6个年轻人一起带着行李、仪器、物资,乘大卡车直奔距城160公里的喇叭沟门。出怀柔县城,渐渐地没有公路了,汽车沿着山洪冲积的河槽,弯弯曲曲的盘山道,一路颠簸摇晃艰难前行。到了场部看见那么多人来欢迎,我们立马精神倍增疲惫顿消。第二天领导布置任务,强调建林场要和地方中心工作相结合。自此,我迈出了终生从事农林工作的第一步。在这里,我工作了一年。日复一日,上山种树,育种养苗,防治虫害,统计分析,给大地披覆青裳绿衣,让荒山变成花木林地。
  今天再次来到昔日奋战荒山培土植绿的地方,踯躅于繁花绿荫之中,我的心难以平静。脚下走的似乎不是平坦的观光道,而是我背着粪筐艰难爬行的山道;眼前护林服务的工作人员,恍如当年亲如弟兄的农民工。喇叭沟门的老乡质朴热情,那年头,我们轮流到各家各户吃“派饭”,认识了许多农民朋友,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实况。三月份有的人家就开始断粮,“瓜菜代”的日子要延续到夏收以后。我们也亲见两个小时暴雨冲得整个村子房倒屋塌庄稼颗粒无收的灾情。可是,纯朴的农民干活舍得出力,特别是待我们亲如家人的感情永记难忘。有一天早晨我还没有起床,一个早到的农民工发现樑上一条两米多长的蛇正吐着舌头芯子朝我探头,他立即抡起镐把把蛇撵出去处置了。还有好几次在山上遇见豺狼虎豹,都是农民兄弟帮我解除了危险。还有一次我连续几天滴水不进呼吸困难,两个农民工架着送我回城里,路遇一位老妇人,央告领导说这病等不及,请放心,她不是坏人,可以马上给治。就这样,老妇人用三棱针挑破我肛门内的黑疱,再用紫皮蒜泥拌上少量毒耗子药涂抹于肛门内,接连俯卧三天,病消根除恢复健康。农民纯朴可爱,百姓亲如爹娘,这是喇叭沟门的乡土纯情在我心中刻下的一道永世不忘的印记。
  如今在景区见到的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是当地的村民。原来林区的农民已经全部迁出另建新村,而且他们都已安排与景区和林业有关的职业,过上安居乐业的小康日子。我怀念他们,祝福他们!
  再进喇叭沟门,天然氧吧里吐故纳新,满目青翠中心旷神怡,故地重游我浮想联翩??喇叭沟门是我人生旅途的起点和转折点。我原本是学农的,参加工作干的是林业,经过一年的劳动实习,不仅掌握了一定的林业知识和技术,而且培养了极大的爱好和兴趣,深感我的脾性和身体很适合在山沟里转悠,和那些高大粗壮的林木打交道。于是,我大着胆子给林业部写信表达了学林深造的愿望。不久,林业部回信表示支持,并寄来北京林学院继续教育的招生简章、准考证、单位保送申请单。当时离考试只剩7天了,经林场领导同意,我报了名,当即回家备考。不知从哪儿来的劲头和胆子,竟连续两天两夜翻山过河,黑灯瞎火野兽嗷叫不怕,袜子烂了脚起燎泡不顾,到家匆匆复习了几天就去赶考。暑假过后,我收到录取通知,正式成为一名北京林学院林业系带薪的本科生。毕业后,我运用科技知识继续从事林业工作,为首都绿化竭尽全力。
  喇叭沟门,你怎能让我平复心情?你是我热爱并终生从事林业起步的地方,你是培育我一辈子牢记“百姓是父母”的地方,你是我明白初心立誓不忘的地方!喇叭沟门,你就是北京的“赛罕坝”,你就是荒山染绿变成的“金山银山”!哦,我魂牵梦绕的喇叭沟门,你永远屹立在我的心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