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记忆--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纪念

时间:2018-04-08【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侯智明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几十年就过去了,如今我们这些退休干部也已都是“70后”了。抚今追昔,现今生逢盛世,国家富强,人民富足,我们都享受着幸福的晚年。闲来无事时,我们会和儿孙们聊聊过去的事情,当然也会聊起我们年青时的那些事。然而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很多事早已忘却了,有的事记忆也模糊了,但是总有一些在人生重大转折点发生的事,是我们终生难忘、始终记忆犹深的。最近,我常常想到,今年不正是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指示50周年吗,也是当年我们这些“老三届”的学生从学校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这期间发生的事恍如昨日,常常是入梦而来,至今历历在目。
  想当年,在全国“老三届”几千万毕业生企盼国家安定时,毛主席发布了知青到农村去的号召,并讲:“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令我们学生很是惊喜。随之,全国掀起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不仅是“老三届”,就是后来毕业的几届学生也都步入了知青的行列。从大兴安岭到南疆边陲,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北,祖国大地到处都有上山下乡的知青身影。据报导,当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董必武副主席等都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送亲属和子女下乡,很多中央及各级领导干部也都是这样做的。
  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最近我看到在网上和微信中,有一些对知青上山下乡发表评论的文章。其中一些文章是在抱怨、泄愤、诉苦、述说不幸,好像下乡是多大的灾难。看到这样的文章我是很有想法的,从我一个老知青的角度看,我认为对知青上山下乡要一分为二、辨证的看待。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党中央、毛主席对学生采取上山下乡的政策,是为了让大家体验贫下中农艰苦劳动的革命精神。我们大家都知道,当时农村很落后,吃粗粮、住草房、土房,干活往往是人拉肩扛,春种秋收时节就没日没夜的忙,几亿农民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过来的,他们何曾埋怨过。即便是在那样的条件下,党中央和各级政府还是想方设法为知青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再说,与工农相结合即使再有困难,那对我们也是一种锻炼。论困难,再大能大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的艰苦吗!城里的孩子是蜜罐里长大的,从来没吃过苦,到农村去肯定会不适应,会有想法,发些牢骚都无可厚非,但牢骚太盛防肠断,话说过头就不好了,对知青上山下乡我们还是要多从正面看。“文革”结束后,邓小平曾说过,知青对国家也是有贡献的,这话决不是随便说的,在之后的历史便印证了此话。有句俗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至今我对上山下乡插队的那段青春贡献无怨无悔,因为,毕竟是那个时代、那个环境、那场风雨磨炼了我们,使我们成长起来,终生受益。当前,我们全党、全国人民都在满怀激情的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努力奋斗。在这个历史时刻,我们还是应多发挥正能量少些牢骚才是。
  曾记得,有一部电视科教片,记录的是蛹在经历风雨后,破茧羽化变成了美丽的蝴蝶,成千上万只的蝴蝶遮天蔽日般冲上蓝天,飞向远方,好不壮哉。我们当年的知青,就是怀着听毛主席的话,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做革命接班人的雄心壮志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很多知青就如同破茧羽化般大有作为,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国家栋梁。
  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回忆起我们知青走过的上山下乡之路,仍然让我们怀念,还把生活劳动过的村庄视为第二故乡。半个世纪走过来了,我们更加体会到当初知青之路对我们人生的重要意义。我认为,知青上山下乡之路可以总结为:一条艰苦奋斗之路。在与贫下中农“三同”的过程中,继承了劳动人民艰苦朴素、忘我奋斗、不怕苦和累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一条情感交融之路。在与贫下中农的共同劳动生活中,他们对知青这些未来的革命接班人充满了发自内心的的关心和爱护,生产上手把手,生活上嘘寒问暖,使知青建立了与农民的感情。一条锻炼成长之路。当年,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是很艰苦的,劳动人民不畏困苦、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感染着知青,锻炼了知青的意志,使知青经风雨见世面茁壮成长。一条坚定信念之路。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能改造人们的思想。在艰苦的条件下,党和贫下中农的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了知青们的革命信念和意志。确立初心之路,上山下乡是知青步入社会的第一课,实践证明接受再教育很有必要,它使知青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了为什么活着、为什么人活着的原则立场问题,使我们确立了初心,具有了使命感,这就是要永远跟着共产党,一辈子做有利于人民的人,一切为了人民。
  据前一段时间新闻报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的改革力度,出台了很多新的改革举措,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实现小康,为新一代的农民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和机遇。农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有资料显示,近几年每年都有很多农民工、大学生返乡,而2017年返乡的农民工就有几百万人,形成了返乡潮,这是不是有点像当年的知青下乡潮,只是时代环境大不同了。
  党的十九大,党中央为我国今后几十年的改革发展目标设计了宏伟蓝图,为我们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明天,人民期盼的中国梦将更加提早实现。宏伟的蓝图令全国人民精神更加振奋,更加激发了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干劲,我国经济建设必将会发展的更加稳健、更加优质高效。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所有奋斗目标一定都能实现,也一定能够提前实现。我们之所以能如此充满信心,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一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与人民血肉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大政治局26名委员全部都有一线基层工作经历,其中有过知青经历的有12人。他们经历了农村的锻炼,具有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他们的领导工作经验丰富,他们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的继承者。在七位常委中,有五位曾有在工厂、农村工作的经历,可以说都是源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是知青中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总书记曾说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有这样的党的领导集体,我国实现党的十九大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国梦,我们如何不信心满满。可以说,我们中国能有这样以马列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的领导集体是全党之幸、全民之幸、全国之幸。
  今年是全国知青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奔赴农村、上山下乡50周年,谨此表达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缅怀之情,也欣慰知青中涌现出了无数先进人物、精英人才和各行各业众多岗位的接班人,我们为他们点赞。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所确定的战略目标、宏伟蓝图的开局之年,在此,我与同龄的知青们共勉,让我们发扬知青精神,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有生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多发些光和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新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