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平:当年的那么一种精神一股劲儿

时间:2019-09-2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我的祝福语:回顾战争年代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和磨炼,深感在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仍然需要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续发扬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困苦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员那么一股劲儿,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种勇气。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机敏保护党费
  我的父亲杨筱震是1928年的老共产党员。红军时代在家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我家也未能幸免。父亲为了保护设在自家的地下党联络点,把家里其他人都送到大山边外婆家,留下我一人看家。父亲告诉我说:“以前经常来的谢威、顾大椿等党员可能要来,你要告诉他们联络站转移了”。
  过了几天,父亲还没来接我,我心里焦急万分,正在我六神无主的时候,我看到谢威、夏菲、黄涛若从菜园子里出来,正向房屋这边走来。我真是喜出望外,高兴得差点哭了。为了赶时间,我们抓紧做了点饭,吃完后就上路一同去找我父亲。
  路上,遇到两个端着枪的国民党兵,夏菲趁机从左后裤兜里掏出一个小包递给我,并用眼神示意我赶快走。我便心领神会地赶紧接过小包,装着不认识她似的,一个人闷着头,一点一点往远处挪步,估摸着国民党兵完全看不到我时,我就拼命地向着姥姥家的方向跑去,后面不远处突然传来“砰!砰!”几声枪响。当没有发现异常时,我才起身继续往前行,大概又走了一个时辰,终于找到了姥姥家。我见屋外没人,就先跑到水塘边,在一棵大树下,用手刨了一个坑,将盐和夏菲交给我的小包放在里面用土埋好,揪了一些茅草盖在上面,直到看不出有任何痕迹,才离开大树,小心翼翼地推开房门。走进屋里,看见姥姥一个人坐在堂屋门口,她眼虽瞎了但耳朵很灵。她高兴地说:“是舜儿呀!你怎么来的?”我简单地把情况述说了一遍,接着就问:“我父亲、娘、文朝哥哥们呢?”,姥姥说:“晌午听说‘国军’要来,他们就都跑到后山去了,只留我这个瞎婆子看家。”正说着,父亲、后娘和文朝、文贞、文质三兄妹等一大帮子人都回来了。父亲见了我正想过来问话,这时外面传来了谢威等三人的声音。我跟着父亲迎了出去,夏菲见了我一下把我搂在怀里,连声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你刚一走,我们就听到了枪声,还以为你出事了呢!”没等他们说完,我就领着夏菲到大树底下取出小包和盐。至于这手绢包的是什么东西?我一点也不清楚,只觉得它很重要。直到这时候,夏菲才告诉我,那里包的是党员缴纳的党费和党组织的活动经费,“你能把钱带出来,真是立了大功!” 
  艰难的中原突围
  1946年是中国两种命运决战的开始,也是中原军区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在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中,虽然历经艰险,吃尽了苦头,但也经受住了考验,坚定了信念。突围的具体部署是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执行的。在敌人层层包围和猛烈进攻的情况下,我部队决定分北路、南路、东路开始突围。
  在强渡丹江前夕,我们三处根据军区首长的指示,分了十几个人组成前梯队,随三五九旅司令部一起突围。但过了丹江后,我们基本上都是在鄂西北和秦岭山间行走。这里崇山峻岭、沟深路险、人烟稀少,每到一处宿营时,经常找不到农舍或只有很少的几处农舍,大多数人在露天宿营,部队经常买不到粮食。我们饥一顿饱一顿,很多人疲备不堪,饥饿难忍。我在突围中有一次差点被敌人的机枪打中。后来,我们几个人被编到了旅部电台,除了完成台长分派的任务外,主要是跟随三五九旅向延安突围。直至九月底,我们终于胜利地跟随部队到达了日夜盼望的延安!并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接见。
  个人简介:杨平,女,出生于1926年12月,曾用名杨象舜。1941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11月在豫鄂边区实验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转业到北京航空学院,曾任学生科副科长等职。1983年离休。

 

 

1938年10月25日 日军江北部队闯入汉口

 

1949年7月本人(左)与新四军詹希勤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