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生--一家子前仆后继

时间:2017-12-01【字号 超大    来源: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甄斌
  我的家乡深泽县小堡村在抗战期间属于深泽县、晋县北部、无极县东部地区合在一起的抗日政权管辖地带,一个县大队有近 300 人,县下面有 6 个区,每个区有一个区小队,一个区小队有 100 多人。
  大伯、父亲和叔叔都是 1926 年入党的党员。大伯何昆山 1937 年已经是深泽县的县委书记,抗日战争刚爆发,我大伯在执行任务时被国民党民军张英武部逮捕,后被杀害。当时遇害的有 4 人,另外 3 人是地委宣传部长宋振恒和县里的两名干部。
  叔叔何二红是区公安员,1942 年与副区长李文天去开会,半路上遇到了鬼子,他掩护副区长李文天撤退,最后被鬼子包围了冲不出去,在子弹快打完的情况下为了不当俘虏自杀身亡。
  舅舅杨同春比我大 10 岁,1943 年参加八路军,到二十二团当通信员,在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敌人发现并牺牲。
  父亲和叔叔在 1942 年因为抗日被汉奸告密,日本鬼子来村里抓他们哥俩,他们听说后跑到东北去避难。鬼子没有抓到我父亲和叔叔就把我奶奶抓走了,关在炮楼里一年,后来经过村里人营救,把我奶奶救了出来。
  第二年,我父亲和叔叔回来了,赶上鬼子到村里抓人又把我父亲抓走了,但是鬼子不认识我父亲,把我父亲打了一顿,打断了三根肋骨,后被救了出来。
  参军之前,我听说过的惨案有很多,例如 1943 年在深泽县大直腰村赶集时鬼子突然包围了村子,抓走了 100 多青壮年人,把他们赶到一个大屋子里,然后向屋内放毒气,把这 100 多人都毒死了。
  1943 年日本鬼子包围了我们村,抓到了 12 个人,鬼子把这 12 个人都绑在树上用刺刀杀死了。走时又一把火把村子给烧了。我们小堡村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本鬼子烧了好几次。那时为了防日本鬼子,我们在村里村外挖沟,鬼子来了可以顺着沟跑。在村里挖地道,防止偷袭,鬼子来了我们可以立即钻地道。
  日本鬼子为了修炮楼,到处拆民房,不论是普通民众的房子还是地主家的房子都要拆了修炮楼。那时有些房子表面上是砖的,里面是土坯,那也把砖抠下来,很多房子就被拆塌了。
  那时汉奸也非常猖狂,我家附近的白庄就有一个炮楼,里面住着 5个鬼子和一队伪军。伪军队长是东北人,姓胡。他儿子 10 多岁,养着一条日本大狼狗,他经常放狼狗咬人,那条狗还咬过我。胡家就是仗着日本人欺侮中国人。他们还经常到村里抓年轻的女人,一抓去就是四五天,陪日本人睡觉,其实就是给日本人当慰安妇。
  日本鬼子最猖狂的时候,我的家乡流传着这样的歌谣:"黄沙滚,遮天空,鬼子汉奸遍地行,一天一个鬼门关,人民陷于水火中。"这首歌谣写出了当时人民生活的困苦,鬼子汉奸的骄横,他们横行乡里,见到东西就抢,见到年轻的女人就抓,人们恨透了鬼子和汉奸。我现在对日本依然有刻骨仇恨,这个仇恨不可能因为时光流逝而淡忘,也不会因为讲友好而不去追忆。这是血海深仇,永远不会忘记。
  1945 年 7 月,我不到 16 岁就参加了区小队,当时发了一支汉阳造的步枪,那枪后坐力非常大,最多打 10 发子弹,那枪就热了,打不了了。还发了 5 发子弹和 2 颗手榴弹、1 条白毛巾、1 条布带子上安着个卡子的腰带,这就算武装人员了。我打的第一仗就是围攻白庄炮楼。我们把白庄炮楼包围住不让鬼子和汉奸出来,不分白天和黑夜往炮楼里打枪,连着围困了他们 10 多天,5 个鬼子骑着马冲了出去,跑到了深泽县城。伪军冲不出去投降了,我们进了炮楼,我第一件事就是拿了一把铁锹把那条狼狗劈死了。别人说你劈它干吗?我说它咬了多少中国人,不能留着。区小队一个战士冲进炮楼,把姓胡的汉奸抓住,一刺刀就把他捅死了。有人说,他都投降了你不应该杀他。那个战士说,我妹妹就是他抓到炮楼强奸的,我不能留着他。
  打下白庄炮楼后,我们又参加了围困深泽县城的战斗,采用的也是围困住鬼子,日夜不停地打枪袭扰敌人。县城里少量的鬼子不敢出来战斗,围困了一段时间鬼子又跑到无极县城去了,伪军紧跟着就投降了。后来我们又与主力部队围攻无极县城,鬼子看守不住就又跑到石家庄去了,无极县城的伪军看大势已去也投降了。
  日本投降后,我就参加了主力部队并当了通信员,参加了解放战争。回想参加区小队抗日的事,我想主要是仇恨,与日本鬼子有刻骨的仇恨。第二是觉悟,受到了父辈和村里干部的教育,明白只有抗日救国,中国才有出路,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