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间:2019-04-18【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指导实践,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坚定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顶住各种压力、排除各种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日益深入,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坚定信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追求的宏伟目标有着坚定信心,才有可能创造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征程中砥砺前行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来自对民族与国家的忠诚与挚爱。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又充分激发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使人民群众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