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恩深厚忆初心 让爱与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时间:2021-07-26【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21年7月19日,一场庄严的遗体送别仪式在延庆区殡仪馆举行。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送别延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退休干部兰玉春最后一程。数小时后,他的遗体被送往北京协和医院,在那里,他将完成自己生前最大的遗愿--遗体捐赠,把自己无条件地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

  虽然"捐献遗体"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但能够勇敢走出这一步的人却不多。兰老先生能够下定决心捐献遗体,为生命留下最后的馈赠,这不仅是高尚人格的体现,也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生命的一种科学态度和价值观。

  兰玉春,男,汉族,1950年2月19日出生,河北张家口人,1965年12月参加工作,198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7月延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退休,2021年7月17日13时在延庆区医院去世,享年71岁。兰玉春同志生前曾3次获得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县级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工作期间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作风正派、任劳任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兰老先生的弟弟说:"从哥哥66岁被查出癌症,到今年,整整5个年头,他早已对生死看的很淡,第一次跟家人表达要捐献遗体的想法时,让妻子和儿女们都感到很惊讶,再加上中国人的传统思想,讲究入土为安,使得捐献遗体的想法不被家人接受。从那时起,哥哥就开始不间断地给家人做思想工作,他一直强调'人死了烧成灰,不管放到哪里,都没有一点价值,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捐献遗体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我的心愿,也是让生命的价值得以延续,你们谁也不能打击我为党、为国家、为社会最后一次奉献的决心!'儿女们虽万般无奈,但也理解老父亲。就这样,慢慢地,他们从抵触变为接受,再到最后的支持。"

  生命是短暂而脆弱的,能够坦然面对已属不易。落叶归根,入土为安,能够冲破根深蒂固的世俗观念,从容面对生死,将遗体捐献给国家,用最后的奉献点缀着世界,这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常言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稍纵即逝,兰老先生虽然离去了,但他却让已终结的生命继续发挥着无限的价值……

  其实,他正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