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邀请退休党员开展"丝路"文物知识讲座

时间:2017-05-3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作者:
 
市文物局离退休干部处邀请局系统退休党员干部、知名专家、收藏家等举办“丝路”讲座
 
  为进一步加深离退休干部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思想的理解,5月24日,市文物局离退休干部处邀请局系统退休党员干部、瓷器鉴定专家、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如兰老师、北京市文物进出境鉴定所所长虞海燕、民间收藏家关海森等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中国历史上的瓷器外销"为主题举办了文物知识普及讲座,局属单位离退休干部专职工作人员、局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府学社区居委会干部和社区部分文物收藏爱好者、《晚晴》杂志社编辑部记者及局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
 
局系统退休党员干部、瓷器鉴定专家、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如兰老师为大家讲解瓷器鉴定知识
 
  "一带一路"源于"古丝绸之路",是在传承"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古丝绸之路将丝绸、茶叶、瓷器等商品输往沿途国家的同时也带去了文明和友好。近代,瓷器在欧洲各国宫廷久负盛名,并将中国传统瓷器与当地实用工艺和传统美学相结合,使之带有别样美感,因此外销瓷广受青睐。"民间收藏家关海森老师将自己的藏品、收藏经验、自身经历与大家共享,为大家系统讲述了本土瓷和外销瓷的发展脉络。并从理论高度对中国的陶瓷文化做出了"一把泥土创造了一个灿烂的文化、一块钴蓝描绘了一个大千世界"的评价。随后,张如兰老师以明万历至清乾隆年间的青花瓷、广彩瓷为例,从瓷器的生产年代、制作工艺、图案笔触、美学风格等方面,将不同时期瓷器呈现的不同特点逐一进行了讲解,还细致讲述了古丝绸之路在促进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增进友谊中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赞叹,表示收获颇丰,大家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活动中,张如兰老师和虞海燕所长还为文物爱好者的个人藏品作了现场鉴定,同时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朋友,收藏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谨防上当受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