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既当学员又当教员

时间:2013-11-20【字号 超大    来源:通州区老干部局 作者:

  为积极探索和创新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党员教育形式,通州区司空社区把“微型党课”引入到老干部课堂,“微型党课”教育灵活而直观,参与面广,感染力强,易于操作,离退休干部既当学员又当教员,探索出了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新模式。

  一、在教育模式上,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突出主体的广泛性

  “以前都是专家、领导灌输性上课,现在我们都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这样效果更好。”司空社区退休干部郑亚楠说。“微型党课”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授课主体,社区的每一位老干部不论资排辈,都可以上台授课,突出人人都是老师,人人都要参与。同时,将社区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也列入授课主体中,扩大教育范围。

  二、在教育时间上,以“短小精悍”为特点,突出时间的紧凑性

  司空社区定于每月20日的学习日开展“微型党课”,每堂“微型党课”一般安排3至4人主讲,每位党员的授课时间在10分钟左右。每名主讲人按照“大主题、小切口”的原则,立足自身实际撰写短小精炼的教案,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做到以小见大,入情入理,重点突出,时间长短适中,让人易于接受。

  三、在教育内容上,以结合实际为重点,突出内容的时效性

  “微型党课”授课主体内容切入口“小”,内容“实”。学习的课题除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先争优等内容外,主讲者还可以结合自身的工作、思想、学习、生活实际,联系身边涌现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党员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自主选择确定主题,开展党课教育。今年以来,司空社区先后开展了离休老干部讲革命战争故事、老党员讲在构建平安社区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退休后的“梦想故事”等“微型党课”。这种经验交流式的“微型党课”改变了以往授课过程中“你讲我听”的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引起听众共鸣的同时,提高了党课教育的成效。

  四、在教育的效果上,以提高党员的党性为目的,突出效果的成效性

  “微型党课”的引入使老干部社区课堂焕发了活力。通过广大离退休党员的积极参与,提高了他们的党性觉悟和综合素质。同时,通过设置互动交流环节,使听众在相互启发中深入探讨党课主题,真正发挥党课教育在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认识的作用。微型党课结束后,听取党员反馈意见,了解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需求,评选好的党课素材,及时梳理纠偏不足,提高党课成效。通过讲解、讨论、互问互答,参会党员各抒己见,发表见解,相互补充交流,听课者加深印象,提高兴趣,增强效果。

  通过“微型党课”引入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这一形式,有效地提高了老干部社区课堂的教育效果,社区离退休党员人人做教员,人人又是学员,较好地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自我教育意识,进一步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