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路桥区“五建五抓”深耕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田

时间:2022-06-02【字号 超大    来源:路桥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彰显“重要窗口”建设老干部工作风采,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实施“五建五抓”,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是建机制抓规范创建。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区委老干部局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面”上把关定向,全面督导考核。按照“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要求,形成涵盖面广、各具特色、有影响力的离退休党建工作示范点。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月300元的补贴制度,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是建体系抓学习覆盖。按照党员组织隶属关系,结合全区离退休干部信息采集库,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共排摸1367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数据库,达到了精准掌握党员信息的目标。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建立支部“点”上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推行在家党员集体学习、生病党员上门送学、流动党员网上自学的方式,让每个离退休党员都参加政治学习、过好组织生活,确保退休不脱管、流动不失联。

  三是建阵地抓活动保障。在阵地建设上,探索建立“开放式+共享式”的阵地资源,深入盘活全区各类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离退休党支部阵地、党群活动中心、红色驿站、人文阵地和休闲阵地等,绘制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红地图”,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推进开放式组织生活“一图尽览”。结合城市基层单位多、党员群众联系紧密等特点,打破区域界限,借助驻地单位优势,对场地、设施、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打造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志愿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银色“家园矩阵”,使之成为党建引领示范基地、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组织活动集合中心等。

  四是建载体抓作用发挥。通过搭建各种载体,组织离退休党员积极开展助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复工复产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推出“老干部陪读团”“一家三口四当家物色物业法”“老干部选风选情选纪观察团”“助企服务队”“银青双结对”等党建工作载体;结合党日活动,相继推出“一读三谈”“红色基因永相传”等主题;大力推广“建强一个支部、认领一个项目、组建一支团队、服务一方百姓”的“四个一”模式,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不忘初心,构建了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区”新格局。

  五是建项目抓品牌提升。鼓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打造“一支部一亮点”特色项目品牌,形成了一批“老娘舅”调解室、“五水共治”监督志愿队、365银之家、五福银龄工作队、银龄先锋队、“五老”党建联盟、治村顾问团、熙时6070讲堂、七彩银领岗、红色教育“你点我讲”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大大延伸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创出了一批具有路桥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形成多层次的示范网络。路桥区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从“六力提升”着手,不断激发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新活力,工作相关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