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儿童节

时间:2017-06-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高原
  何丽大姐是我战友的姐姐,他们的父母都是老红军。何大姐从小就与父母转战南北,她给我讲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的真情实事,让我深受感动,久久不能忘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愿意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个真实的故事,分享这个难忘的回忆。
  那是在1948年的4月,何大姐仅有6、7岁,她与父母随晋鲁豫炮兵旅辗转在榆次、太谷、晋中等地行军。打仗之中,每天伴随的是隆隆的枪炮声和呛鼻子的弹药味。当时她的妈妈是炮兵旅家属大队的队长,家属大队的每一位军人都深知,孩子是革命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就是在战火中出生和长大的孩子也应该有他们的快乐。所以当家属大队驻军离临汾前线四百多公里的格村时,大队决定在4月4日这一天,要给战地几十个孩子过一个前所未有的战地儿童节。
  说是儿童节,谁也不知道如何给孩子们过,多数人甚至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节日,再加上格村离前线很近,除了弥漫的硝烟,紧张的空气,隆隆的炮声,再没有别的。这个节怎么过?这个难题摆在了家属大队每一个人的面前。大姐的母亲浦妈妈想起了在延安,逢年过节,杀猪、会餐、扭秧歌,大家都是欢天喜地。那这个儿童节我们就是要想办法让孩子们高兴才对!主题找到了,怎么才能让孩子们高兴?几十个孩子的父母都在前线,他们根本顾不上孩子,而驻地离前线又不远,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如何让孩子们的父母放心,把孩子们管理好,让他们平安健康,这是家属大队的头等大事。如果在儿童节这天,在隆隆的炮声和子弹的呼啸声中,给孩子们搞点活动,让孩子们新鲜新鲜、高兴高兴,这不就是天大的好事嘛!大家的共同想法就是因陋就简,积极努力给孩子们过一个不同凡响的节日,让枪炮子弹声变成对孩子们节日的祝贺!
  家属大队的工作人员积极准备,迅速行动起来,除了打仗必须上交的东西外,其余的战利品、罐头、衣物、纸张、文具等等,这些当时都是稀罕的宝贝,都成为母亲们要给孩子们过节的好东西。他们仔细的把一些他们认为用得着的东西都清理好,分成份儿,拾掇整齐包好,这几十个小包包也真得费点儿功夫呢!不负大家的一片苦心,就在那样紧张的战事之中,孩子们竟然真的在儿童节那天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地儿童节。
  那时的儿童节是4月4日,那天并没有因为过节而停止战事,解放军打临汾隆隆的枪炮声,成为大家对节日的祝贺。驻地因为打仗,没有锣鼓,没有比赛,没有群众助兴,没有节目表演,甚至都不许大声说话、大声嚷嚷和大声唱歌,但是孩子们心里都有一份节日的喜悦,期盼着能得到一份礼物。在一阵炮声的空隙当中,浦妈妈宣布"发礼物",孩子们排好队,每一个人认真地领到了一份礼品:糖啊,小手帕,袜子,铅笔,本子,长衣短裤和皮鞋等等,都是平日里孩子们见不到的东西。
  何大姐领到的是一件绿色毛衣裙,看了半天也不知是什么,干什么用的。浦妈妈说,这些都是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战利品,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支援国民党来打我们,他们同时还带来很多小孩子吃的用的东西,企图蒙骗和诱惑我们。浦妈妈又拿来一个大铁桶,在别人的帮助下,把口撬开,里边盛满黑乎乎的东西,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更不敢吃,有一位叔叔说,这是美国萝卜糖罐头,他带头尝了一口,说甜着呢!孩子们才排着队一人尝一口,那甜味美得孩子们的眼都眯成一条缝儿,啊,天底下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这时候浦妈妈大声说:"孩子们,将来我们自己也会有,美国有什么,我们就会有什么!他们没有的,我们也会有!等革命胜利了,你们不但能吃到用到比这更好的东西,你们还能上学念书呢!我们今天打仗,打胜仗,就是为了早日解放全中国,到那个时候,全国的孩子都会有更好更多的好东西呢!"
  何丽大姐骄傲的告诉我,这个战火中的儿童节,我们不仅得到了礼物,享受到了快乐,还有了成长的收获!
  看看今天,当年的理想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孩子们是一代更比一代幸福,国家是一天更比一天富强,我真心希望在幸福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不但我们要记住,更要让我们的孩子们、子子孙孙都要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记住昨天,珍惜今天,希望明天!自觉的真心的爱党爱国家,相亲相爱,向上为善,紧紧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踏步的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海淀置业集团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