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要充实快乐每一天

时间:2017-08-2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石贺学
  在这“信息时代、市场经济、竞争生存、大浪淘沙”新常态的社会状况下,人到老年应当活出质量,活出尊严,活出自己的风采,要有积极向上的好心态,经常学习,读书看报,与党同心,与祖国同步,在平日的生活中,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感悟健康是福、吃亏是福,和谐是福。只有这样,才能心情舒畅,活的有滋有味。
  健康是福,我想说,“童心、蚁食、龟欲、猴行”,这个简便易行的养生之道。童心:即年纪大了,要有像儿童一样的心理状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快乐每一天;蚁食:即在饮食方面,不挑食,五谷杂粮都吃,爱吃的不多吃,不爱吃的也不少吃,保持营养均衡;龟欲:即要想长寿,多睡,注意休息;猴行:即要像猴子那样,登梯上高,活蹦乱跳,坚持经常锻炼,抗衰老。
  吃亏是福:我想说:“人生的道德底线是不伤害他人和社会,学点国学和佛学知识大有好处。”孙中山有句名言:“佛学是哲学之母,科学之补。”毛主席曾经问过周总理:“为什么别人办不成的事,你都能办成?”;周总理回答:“马列加佛学。”由此看来,佛学并不是我们以前认为的是封建迷信的东西。再说国学,对教育感恩,怎么孝敬老人,怎么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见贤思齐,见善思齐,都有明白的说教。温故知新,《千字文》、《明贤集》、《论语》、《弟子规》等这些传统的老书都很好,老年人应该经常读一读,可以提高自己的道德品味和思想修养,还可以教育下一代怎样做人,怎样做个好人。佛光普照,积贤为道,善字都是对外的,把做好事、做善事,把吃亏作为幸福相守,人的思想境界自然提高了。反之,做人的言行冲破了道德底线,见钱眼开,唯利是图,无恶不作,胡作非为,光占便宜不吃一丁点小亏,到头来,正像革命老前辈陈毅所讲:“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一到,一切全报。”当今反腐挖出来的“小苍蝇、大老虎”不就是这样的结果嘛!
  和谐是福。我想说,和谐太重要了。和谐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个国家,一个家庭都必须讲和谐。不然的话,鱼也蹦,虾也跳,无法管理,非乱套不可。老百姓的话说的太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主张依法治国太及时、太重要了,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谁都不能乱来,这样大家都拥护,都赞成。我们明显看到了当今国家发展的美好前景,社会和谐增强了全国人民谢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坚定地跟着习总书记锐意改革,复兴中华,实现中国梦,团结一致奔小康。
  人到老年,不一定要做出一番事业,除了相守天伦之乐之外,有个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切实感悟健康是福,吃亏是福,和谐是福,老年生活定会更加充实,快乐每一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