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延安行 红色足迹引航程

时间:2019-09-0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武玉玲
  六月--是山花烂漫、百鸟争鸣的时节,我与老伴自驾游走进大自然,观山川之秀,赏人文之脉。特别是走进陕北延安,触摸红色基因之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体会,在今年隆重纪念建国70周年中,做为一名退休党员,以红色旅游的形式来升华思想,净化心灵,增强使命感与时代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和感受。
  延安行是我们旅游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们多年的愿望与渴望。六月十九日上午,我与老伴从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向延安出发。在南泥湾景区驻足游览后,心中满载感怀感叹,继续向革命圣地延安市区行进,目的地越近心情也更加急迫和亢奋。从延安南高速出口驶出转眼就来到了位于城东南的宝塔山下。巍巍宝塔山高高耸立,近在眼前。"宝塔山是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历史文物与革命旧址合二为一的著名风景名胜区,古称嘉岭山"。我们与游人一起购买了景区门票坐上观光车直奔宝塔山顶。眼前的绿树花卉景观一闪而过,但山崖下的摩岩刻字十分醒目,让我们记忆深刻。下了观光车,很快登上宝塔山,仰视高高的宝塔,我与老伴情绪激动,感慨万分,人也如在梦境中一般。正如众口一词:"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因情绪激动我不由的脱口喊出,"革命的延安,美丽的延安,我走进你的怀抱啦!"说完环顾四周,看有没有异样的眼光,只见团体的、个体的游人都在兴致勃勃的四处观景议论和留影,没人注意我的喊话。我抚平心绪观望与遐想着,著名诗人贺敬之第一次回延安的诗句回响在我的耳畔,"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是啊!诗人建国后第一次回延安时兴奋快乐的抒怀之作,内涵丰富、动人心弦,表达了到此地后人们共有的情感与心声。
  收回思绪,我在宝塔下仔细观看解说牌,并照相留影,而后放眼远眺,山下面的延河水穿越市区静静的流向母亲河--黄河,延河大桥上车流穿梭,对岸鳞次栉比的建筑群落与宝塔山遥遥相望,这种历史的标志性建筑与现代都市景致的强烈冲击,表现为完美和谐的统一,似向我们静静的述说着延安那红色岁月、历史神话和沧桑巨变的故事。下山后特别在摩岩石刻停留仔细观看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范仲淹"嘉岭山"石刻以及毛泽东、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名言诗句石刻。200多米的摩崖石刻,立体鲜明的记录了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只要是认真读史,都会清楚它的由来和文字意义的。
  来到延安的第二天,怀着对中华民族先驱者、领导者的敬仰和崇敬的心情,我与老伴前往杨家岭、王家坪,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故居和中央礼堂、中央机关办公地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游览。
  从参观文物到观看遗址,在寻觅红色印记中身临其境,现场感怀感受,心灵深处真真正正被一种坚韧无比的意志、坚强无比的精神所震撼感染,被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所鼓舞激励,同时也感受到延安精神传承不衰、历久弥新的勃勃生机。延安之所以成为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是因为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圣地延安工作生活时留下了极其珍贵的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参观游览中看到的大量革命文物和遗址,记录展示着那个艰难困苦岁月的史实,诠释着延安精神的深邃内涵。此次延安行,让我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的灵魂和精髓,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党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党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深信,在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中,在我们以实际行动隆重纪念建国70周年、向"两个梦想"目标行进中,延安精神将会有更新的涵义融汇其中并传承发展,鼓舞激励我们向民族复兴之路奋力前行。我与全体党员深信并自信,只要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和力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就能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聚集智慧,在新长征路上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