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生活方式 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19-09-1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周秉泉
  我是从潮白监狱退休的一名民警,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文明的思想,以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也应该从我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我国污染防治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也应该为此献计出力,根据我的知识积累和反复试验,证明了废旧电池可以二次利用,达到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
  虽然现在各种轻巧蓄电量强的碱性电池取代了传统碳性电池,但生活中还是少不了低廉安全的碳性电池,我拿废弃的一号电池做试验,通过有序的敲打磕压,电池体积变小 ,里面的碳粉结构会更紧密,重塑了功能,还能重新使用一段时间。这给了我极大的启发,为了证明这个试验成果的可行性,我在家门口设置废旧电池回收箱,把碱性电池按大小型号分门别类进行分组实验,记录数据,分析各项指数变化。经过30组废旧电池重整和作为煤气灶电子打火电源重新利用数据对比,得出平均一个一号不可用碳性电池经过重整可以延长使用寿命500天左右的结论。
  下面,我将一号碳性电池作为煤气灶电子打火电源为例,详细说明如何变废为宝,节约能源,造福于民。我把自己总结的方法称“电池瘦身术”也叫“电池缩身术”。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将电池平躺固定硬平台(如水泥地面),用钝器(如小榔头、菜刀背、小铁块等)适度砸电池周身,注意边滚动边砸,以不砸破电池外皮为准。我理解的原理是让电池内分散的的能量重新聚集,重新发挥作用。砸压电池过程中注意事项:1。电池两端不能砸;2。电池外皮不能砸破。在实验中,我砸过“瘦身”后的电池无一例外都能在灶台燃起火花,使用一段时间后随着电池量减少,感觉打火不容易点着,我们可以取出电池接着“瘦身”,电池经过反复瘦身反复利用直至电量穷尽。
  一节小小的电池,扔到垃圾箱就成为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给它“瘦身”又能再服务500天,那人人都这么做,家家都这么做,得节约多少资源,减少多少污染啊!举手之劳,为民谋福的事情我可以去做,愿意做,也能做好,何乐而不为。说干就干,从此我成为小区、朋友、路人的电池瘦身宣传员,我教邻居国世杰如何给电池瘦身,他如法炮制,一节别人扔了的一号电池在他手里经过瘦身,到现在使用一年了还在用,老国为自己的创造很是得意!
  我虽然退休了,但我有一颗忧国忧民的赤心,以一已之力报效祖国、造福人民是我的终身追求。我要把我的探索和发现成果推广介绍给更多的家庭,保护我们的家园,减少污染,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子孙后代多留青山绿水,让中儿女的幸福生活源远流长!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