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欢聚一堂看阅兵

时间:2019-10-3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
  10月1日上午10时整,我们全家四代人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大喜日子里欢聚一堂观看阅兵。首先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接着便聚精会神地观看阅兵。这次阅兵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军威、国威,展观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气精神儿,可以说是盛况空前。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画面,看得我们全家人如醉如痴,一队队战士们那铿锵有力的脚步声,让大地震颤,战士们能打必胜的信念,写在一张张庄严的脸庞上。那一件件现代化的新式武器,是保卫我国领土领海和领空的利器。一个国家只有有了一支强大的、能战必胜的军队,才能彻底结束受人欺凌的历史;一个国家只有有了一支强大能战必胜的军队,人民才能过上安静幸福的生活,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立时欢呼声响彻云霄,多少人喜极而泣。那年,我正在读小学五年级,转眼间我已是一位耄耋老人。今年看阅兵,我已无力像往年那样手舞足蹈了,但却不潜然泪下,那场面实在是太感人了,28年的时间,全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建立了新中国。
  正在我不知不觉陷入回忆中时,只听我的重孙女喊了一声:“快看,那么多飞机在天上排队!”我接过她的话茬:“孩子,你是幸运的,70年前开国大典阅兵时只有17架飞机,全都是从国民党手中缴获的和起义过来的,没有一架是我们自己制造的。今天你看到的飞机就不一样了,全都是我们自己研制的,技术也是最先进的。”停顿了一会,我又说:“你的童年是幸福的,太爷爷的童年可是不幸的。你要好好学习,多长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昨天在电视上观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几千名群众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的盛况,在我的脑子里,昨天的盛况和今天的阅兵紧紧连在了一起。人民军队从初起到强大,经历了90年的艰苦历程,付出了重大牺牲,今天我们的军队已是一支现代化、海陆空一体的,特别能战斗的军队。这样一支军队又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先烈们如地下有知,定会感到欣慰。
  回想一下,我们的军人为什么能发展得如此快捷,如此强大?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坚强的领导,二是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全力支持,军民亲如一家,无往而不胜。我们有这样一支忠于党和人民的军队,我们有了很多意气风发、满怀豪情的人民,中华民族的前程必定是伟大的,前途必定光明。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