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我的梦

时间:2017-12-2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郝淑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郝淑英,今年69岁,是朝阳区委老干部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追求梦想,阳光生活。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通过学习我深深感到,“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就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 在这无数的梦想中,我的梦是:做健康老人,积极融入社会、投入生活、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多接地气,在奉献中享受生活体味乐趣,兢兢业业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工作热情来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那么我是如何追求和实现自己梦想的呢?在退休后的13年中,前10年我在区委党史办帮忙写史,后3年参与社区建设活动,生活过得充实、阳光、充满了乐趣。原因就是心中有一个坚定的梦想
  为了追求梦想,我坚持加强锻炼,做健康老人。健康是幸福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实现梦想,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幸福晚年。为此,我一是坚持每天走5公里路。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我和老伴每天早上6点钟和晚上8点钟,都围社区走两圈半。二是坚持打乒乓球。早饭后只要没有风,我们基本上每天上午从9点钟打到10点,有时还要踢会儿毽儿,10:30回家做午饭。三是坚持骑自行车。我不是买不起电动车,因为电动车会使我产生依赖性,所以自行车就是我最好的交通工具。我每次出行,近到东大桥一带,远到管庄、黑庄户一带,全都是不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去,而且当天去当天回。
  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我坚持笔耕不辍,做奉献老人。
  2002年退休后,我被聘请到区委党史办帮忙写史,2012年结束党史办工作。10年中,我以自己擅长的组织能力和文字功底,和党史办人员一起,先后连续出版31本有影响的党史书籍,其中公开出版发行并列入北京市建设史、北京市改革开放30年以及北京市口述史系列丛书的6本;18期党史专刊;总字数933.6万字。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4部电视专题片(万里雅宝路、话说潘家园、北京有条秀水街、前进中的朝阳党史工作),真实记录了朝阳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每本书和电视专题片中,我基本上都是执行副主编、编辑或组织者。2011年,在朝阳老干部报中,我连续刊登12篇朝阳写史人的文章,2013年为区老龄委编辑《朝阳区百名孝星》一本书,抒写了一曲曲朝阳人的颂歌。
  在实现梦想的日子里,我还坚持与时俱进,做时尚老人。退休后,看到在职人员用电脑打字、写文章,我真是羡慕极了,决心与时俱进,学习电脑。我看着“最新幼儿汉语拼音图”,5个小时打80个字,心里特别高兴,正当我要得意地要告诉家人时,80个字因没存上全没有了,我当时真是又急、又气、又恨。于是我不分早晚的背汉语拼音,建立了一个学习电脑知识的小本子,遇到问题请教年轻人,把操作方法步骤一一写入小本子,慢慢的入了门。后来我不但能在电脑上打字、写文章,还学会了用FDSF修照片,用会声会影软件制作专题片。从2005年开始,我又改成用索尼录像机录像。对于这些影视作品,我最终都刻成光盘,有的还放在土豆网上供大家欣赏。电脑给了我知识和喜悦,更给了我对梦想的追求和快乐。
  2013年,我不慎得了一场病,感到压力很大,各级领导都来看我、安慰我,希望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继续享受阳光、快乐生活。在领导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坚持服务社会,做快乐老人。我参加了东风乡《我的梦、中国梦演讲团》,在“七一”全乡党员大会上演讲“勇于追求梦想的人”。参加了社区“银色月光演唱团”,在全乡歌咏比赛中演唱的“东风清 东风情”之歌获优秀奖。我与社区四姐妹演出的快板《三社联动前景美》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先后在东风乡、将台地区、东城区东四街道、东城区八条社区以及北京市京民大厦演出,并与国家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朝阳区农委有关领导合影留念。2014年11月,东风地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我被推选为联合会会长。组织协调了地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与老干部局艺术团《沐浴春风 欢乐社区》联合演出活动,得到地区居民朋友的赞扬。
  有梦想才有未来,有梦想才有力量。在追梦的道路上,我深深地体会到:付出--是一种享受;忙碌--是一种快乐!无论朝阳还是夕阳,同是一个辉煌的太阳;无论早晨还是黄昏,同是一段美好时光。我要在有生之年,力争少一点舒服,多一点劳累,少一点索取,多一点付出,在忙碌中寻找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坚决做到:思想不退休,政治不褪色;精神不滑坡,前进不间歇。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