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情引领带动更多的人

时间:2017-12-2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和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求个人的梦,本身就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基石。”地区老党员郝淑英说,她退休之后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个健康快乐的老人,展示阳光心态,积极融入社会、融入社区,用热情去引领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服务。郝淑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活一天
  就要为居民服务一天
  郝淑英退休前曾在朝阳区双桥农场、朝阳区工业局、朝阳区城建工业部、朝阳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工作。“退休不退岗,老党员要积极融入社会、融入社区。”郝淑英说。
  郝淑英参加了社区“银色月光演唱团”,担任演唱团团长。她与社区邻居组成“四姐妹快乐说唱组”,共同排练了快板《三社联动前景美》,先后在东风地区、将台地区以及京民大厦等地演出。她用歌声和说唱等节目形式,唱诵身边的好人好事。她根据在社区合唱团和“四姐妹说唱组”的经历,编写了一首诗歌《勇于追求梦想的人》,表达了老干部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的感人故事。在东风地区“七一”党员大会上,郝淑英还以《勇于追求梦想的人》为题作了演讲。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郝淑英在社区的各项活动上兴致高昂的时候,来了一个晴天霹雳。2013年8月,郝淑英得了一场大病,“当时感觉就像天要塌下来一样,压力特别大,领导和同志们都来看望我、安慰我,大家的鼓励,让我看到了生活下去的动力。”郝淑英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病魔打倒,她说:“不管遇到何种挫折和困难,只要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难倒你。”在经历了多次的放疗和化疗后,郝淑英挺了过来。
  “活一天就要为大家服务一天,为居民百姓服务,这是一种善事,善有善报。”郝淑英带着这样的想法乐观面对每天的生活。
  2014年11月,东风地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郝淑英被推选为联合会会长。她请来了区老干部局的艺术团,为社区居民送来了“沐浴春风、欢乐社区”的联合演出。郝淑英一边组织活动,还一边进行文艺创作。她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以及东风地区的中心工作、社区的实际情况编写作品,写出了《要把鬼子消灭光》、《和谐社区赞》、《长征精神万代传》等诗朗诵作品。
  需求在哪
  老党员作用就在哪
  2015年,郝淑英在社区的支持下,做了征集居民需求的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扎扎实实地为百姓干点实事,这才是最实在的。”郝淑英说,她所在的石佛营西里社区,居住着近4000户居民,其中老年居民和残疾人占到近2500人,面对这样一个群体,能为大家做点什么,这是郝淑英思考的问题。“社区老人的需求在哪里,为老服务的工作就在哪里,老党员发挥作用就在哪里。”郝淑英说。
  “有很多老年人为去理发店排队而苦恼,有的人腿脚不利落,可能去理发店不太方便,还有的人下不去楼。”郝淑英想到理发服务可以解决老年人的需求。郝淑英的老伴曾给人理过发,有着一技之长,老两口的好友、退休干部马志仁师傅也会理发,再加上其他几位有理发手艺的老党员。郝淑英说:“我们就组织一个理发服务队吧。”几个人一拍即合,这样一支队伍就组建了。
  理发队的名字定为了“银龄助老理发队”,郝淑英担任理发队的队长。 
  每月22日是固定的理发日。郝淑英和理发队的队员们还为腿脚不便的居民上门送服务。88岁的离休老干部张锦元,腿脚不利索,理发队员得知他要理发的想法后,主动来到张老家里。嚓嚓嚓,不一会儿,就为老人理好了。娴熟的技术、贴心的服务,让老人非常开心。
  理发服务坚持了一年多,一传十,十传百,附近石佛营南里、东里、紫萝园、豆各庄、泛海等社区、村的居民们也都纷纷过来理发。银龄理发成为社区公益金项目后,郝淑英还利用地区拨付的资金,更换了新的推子、围布等理发工具。同时,郝淑英还招募了新的为老服务志愿者,理发的师傅已经达到了10人,其中有8人是党员。如今,已经理发500余人次,入户服务30余人次。
  担任银龄理发队队长后,郝淑英也自学了理发本领,和其他队员一起为老人理发。她说:“我们的公益行动会坚持下去,22号不仅仅是理发日,还可以引领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让这一天成为公益服务日,让更多的居民百姓享受到便民服务,也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