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雨露的滋润--再学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时间:2018-05-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陈芳
  70年前的春天,古老的神州大地涌动着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热潮。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主党派和海内外人士热烈响应,纷纷表示拥护中共主张。由此加快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速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崩溃,为新中国诞生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同年9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
  新中国成立,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正式确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海淀区政协是1981年成立的,我1983年大学毕业后,有幸进入区政协机关工作,直到30年后退休。1987年我加入民主党派。在区政协,我学习统战知识、服务统战朋友、撰写文史资料、感受统战温暖。特别是1987年我成为民主党派成员之后,党派意识、统战意识得以进一步加强。回顾30年政协工作历程,我每时每刻沐浴着阳光雨露的滋润。
  初到政协,一切从头学起。领导和同事给予我许多学习机会:刘昆峰、丛宏业秘书长,戴鹤皋、陈世伟等同志指导我写公文;蒋为副主席和我谈心,鼓励我学习继承民主党派老同志的传统作风,在新时期多党合作中做出自己的成绩;张宝章主席带领我走访名人学者,鼓励我多写文史资料,还安排我担任区政协文史委员会特邀委员;周佩良副主席帮我解决生活问题,还鼓励我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在区政协机关团结协作亲切向上的氛围中,我渐渐地融入多党合作的大家庭,学会担当、热情服务、发挥特长。直到前几天,95岁高寿的李书龄主席对他女儿提起我时,还称“那个小同事”,我的心里涌起一阵阵温暖和激动。
  多年来,我在区政协亲历亲见亲闻改革开放以来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的发展壮大。1989年1月,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会通过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 1989年2月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在区委领导和上述文件指导下,区政协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海淀区的多党合作不断完善、不断加强。仅举几例,时任区委书记李荻生对每一件党派提案亲自阅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办理,强调“宝贵意见,不能束之高阁”。1992年4月到6月,区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调研本区高等教育,走访5所大学,提出发展成人高教的专项建议,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又如由各党派联合调查提出的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三山五园’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发挥海淀科技优势和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等建议,都充分体现多党合作的作用和成果。在政协统战的教育和多党合作的督导下,我也为文史资料工作做了一些努力,先后走访20多位名人学者,撰写52篇文史书稿,30多万字。区史志办为我出版两本专著《名家写真》《拜访京华名家》。我为身处多党合作深感自豪,为得益多党合作由衷感恩。
  从春天出发,用奋斗定义未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勠力同心,不懈奋斗。
  (作者系海淀区政协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