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以娇身试春寒--迎春花赞

时间:2021-03-0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政法职业学院 作者:许文郁

  雨水次日,天晴好,照例去楼下园中亲近阳光。楼东小径,一边是社区的东栅栏,一边是隆起的土坡,坡边载着一长溜迎春和连翘。顺着坡沿垒砌着石台,那绿植便从坡上垂下。寒冬早已枯萎了枝条,天又多日无雨雪,勉强撑持着的零星残叶上是旧日的尘埃。天气晴好的午间,太阳正照亮小径,老人孩子就在这条路上过来过去,孩子蹬着滑轮,老人聊着家长里短,没人理睬路边那土苍苍的草木。

  甩着有些僵硬的双腿在这里遛弯,一扭头,路边那蓬干枯的枝条似乎有些润,忙上前驻足细看,呀!眼前一枝迎春,赭红的花梗上露出了鹅黄色的小芽,我掏出手机,想给初春的第一朵芽苞留个影。镜头对准,才发现周围好多嫩芽啊,大多只是鹅黄的芽尖,有些稍大的则底部橘红,也有顶部一点红的,一个个嘟起尖尖的小嘴,像要去亲吻春日的暖阳。

  今年的天候有些异常,冷也冷得酷,暖也暖得早,明日是否就会有第一朵迎春绽放?我急切地盼望着。第二日,尖尖的小黄芽似乎蓬起了些,底部的花梗赭红深紫浅绿也有些变化,再过一日,一蓬灰绿色枝干的上端闪出一小片明黄,星星般耀目,椭圆形的六枚花瓣尚未完全张开,仿佛一只小喇叭,"滴滴达,达滴滴"春天来了,春天真的来了!

  一花开放百花随,没两日,由星星点点到成支成片,亮眼的明黄色伴着来往的行人,那花瓣完全张开了,一根嫩绿色的细蕊从橘色的花心伸出,在微风中摇曳。我期待着迎春花的盛期,期待那明黄色的纱帘垂挂路边,阳光下闪闪烁烁,能润晕行者的心。面对着喜盈盈的娇花,心中忽又浮起一丝忧虑:凛冽的日子不会因为看到春姑娘的身影就退出舞台,迎春花干嘛这么着急地绽放?

  忆起三年前的京城,一冬无雪,直到三月中旬的末日,清晨起来,园中那一蓬蓬黄花上,突然蒙上了白雪,虽是薄薄一層,冰点之下娇弱的花瓣能挺住吗?小心翼翼地俯身细瞧,只见一朵朵小黄花静静地披着银衫等待天晴,隔天再去看,雪化了,天仍朦胧,许多花的边缘都变得枯黄。迎春花,你难道不惜身残?你急切地吹起小喇叭,是为让大地布满欢欣吧?为了让猫在温室里的孩子能欢畅地奔跑,为了妙龄的男女早日展示青春的身姿,为那瑟缩了一冬的老人舒展身躯,你,愿以娇身试春寒。

  也许是我生在春天,所以格外喜欢迎春花,每年春日都会在路边寻寻觅觅。迎春花固然没有牡丹的艳丽富贵,没有芙蓉的仙姿飘逸,没有君子兰的高贵,没有郁金香的典雅,也没有桂花的淡然,能得"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之钟爱,但它愿以最亮眼的光芒盛装迎春,而正因为这明艳的色彩,它又招来嫉妒。分明是弱弱的小花,偏拥有史上最高贵的色彩--明黄,那曾是皇家的专享之色,是想招摇?是要媚上?是否攀附权贵?迎春花应该为自己那初春寂寞苍茫中的一片灿烂羞惭吗?不,迎春哪里是要炫耀,看那谦逊着低垂的枝干,看那柔弱不足半指的花朵,它绝无意争艳。黄色原本就是最寻常的原色之一,是土地的颜色,它也就像大地一样是一朵普通的小黄花,甚至没有绿叶的护卫与衬托,反有春寒时时袭来,却总是喜盈盈的笑对世界。小区路径上与迎春站在一起的连翘也是黄色的花,人们常常分不清两者,其实连翘可不像迎春,它无比傲娇,连翘花是重辦,看不起迎春的单薄,连翘挺直的枝干尽力要向高伸展,攀高富贵恨不得冲上蓝天,而且连翘还有点小聪明,知道爱惜自己,它可不会早早就把自己的美呈现出,总要等到迎春花驱除了春寒才吐蕊。

  迎春花渐次开放,这一日,我口中哼唱着歌,在春花的陪伴下轻松漫步。习惯地打开手机微信,一组照片却惊了双眼:一张张黧黑的面孔,深深浅浅,层层被酷暑严寒削割的皮肤,没有一块完整,那是我们年轻的边防战士!记起前一天媒体报道的中印边界负伤与牺牲的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荣、肖思远、王焯冉。以往,国人从不知他们的名字,其中两人的家乡在甘肃,那是我曾经工作生活多年的地方,也是地图上几乎没有人留意的地方,可是,他们选择了站在边境线,把"最清澈的爱,献给祖国"。身边是花,心中是痛,蓦然觉得,这些年轻的战士多像那迎春花,那样平凡,却站在季节的前沿,迎着寒风,顶着雨雪,以自己的憔悴换来百花烂漫。

  泪眼恍惚,面前已是一片灿烂的金黄,这是从最可爱的生命中发散出的光芒。春风吹暖大地,阻不住倒春寒,一朵朵迎春花却敢率先绽放,把明艳留给大地,自身却连果实也没有。小黄花,那最寻常的土地般的黄色,也正是阳光的耀目的色彩啊!如同季节转向温暖,今天的中国也在走向强盛势不可挡,但仍然会有种种严酷的考验,在英勇的边防战士以钢铁的意志挺身而出,阻住任何凶险的来犯之敌的同时,我又想起庚子年春日那一队队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被敬称为白衣天使,可哪有什么钢铁之躯,哪有什么天使,都是父母的娇儿,都是血肉之躯啊!但为了祖国的天空艳阳高照,为了和煦的阳光温暖大地,他们像迎春花一样愿以娇身试春寒。写到这里,刚听到那些抛家舍业去扶贫第一线的最美村支书,已经有1800多位将最宝贵的生命定格在了他们奉献的那片热土上。笔沾清泪写下这些文字:我爱迎春花,我更爱那些像迎春花一样黄土般寻常,又太阳般耀目的奉献者,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小黄花以生命筑起金色的护栏,神州大地才更加温煦美好。

  生在春分日的我,早已失去了青春,即使不能成为一朵小黄花,也要吟一首小诗赞迎春花,更敬献给所有普普通通的奉献者--

  料峭风歇步郊园,径旁忽见微星闪;

  枝垂崖畔乏人睬,花似喇叭报春还;

  鹅黄融融增日暖,六瓣盈盈喜眉端;

  情知二月天难测,愿以娇身试春寒。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