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照如霞映满天 老骥伏枥志千里--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退休干部陈智为

时间:2017-09-07【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王丹
  陈智为同志,男,出生于1937年3月,教授,1961年4月入党,2000年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退休,退休前曾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是陈智为同志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年近八旬的他,退休不退岗,自愿做贡献,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用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书写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是我校离退休干部中“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先进典型。
  老有所为 发挥余热
  “老同志们离开工作岗位以后应该做什么?干家务、带孩子、出门散步聊家常?不,我们应该活得更精彩。”陈智为同志以“天天有个好心情,人人有个好身体”为目标面对退休生活。虽然退休了,年龄大了,但他时刻不忘学习,每天必看报纸,新闻联播、海峡两岸和今日关注等栏目,时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对祖国未来满怀希望。
  陈智为同志积极支持学院的各项建设事业,支持在职领导工作,关心学院的发展。
  2012年,学院在创建60周年院庆活动中,陈智为同志积极参与院庆的筹备工作,从院史编纂、活动形式、档案搜集、校友联系等方面给予学院支持和指导,他不顾身体生病,往返于铁一号老校区和西郊校区,参加院庆专题片的拍摄。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陈智为老师总是积极参加学习和交流,主动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对学院工作建言献策,并带动离退休老同志们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学院的老领导,他还主动联系校友,利用校友资源,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
  陈智为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的离退休工作,2011年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夕阳红之声》刊物上登载陈智为老师的投稿八篇。他经常和离退休老师联系,及时将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困难反映给学院,起到了学院和离退休教师联系的桥梁作用。
  陈智为同志退休十六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心怀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和人格力量,带动和影响着群众。
  老有所学 心系青年
  陈智为老师作为我校关工委的工作骨干,热情的参与到关工委组织的老少交流活动中。
  2014年9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举办的“情寄纸笔精神扬,言词尽舞情谊长--老少书法交流会”中,他和其他几位退休老教授挥毫泼墨,尽显中国书法的魅力。他还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与学生们对书法等传统文化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他以出色的专业知识和在传统艺术领域颇深的造诣,让学生们在知识、文化、精神、素养等方面更深刻地领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最后他题写了“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赠与学生社团自强社,鼓励他们奋发图强。会后,学生们都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2014年12月,他参加了校关工委举办的“朝花夕拾”主题活动。活动中,校研究生会志愿服务部组织校研究生会RUC时代、经济学院党支部志愿者、本校部分离退休老教授开展了以“逐梦人大,立德中华”为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指出,研究生同学要学会点面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更多地理论联系实际,他还强调现在是研究生同学们学习的黄金时代,一定要珍惜光阴,养成良好习惯,不随波逐流。最后,他泼墨挥毫为本次活动题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百舍重趼而不敢息”、“大爱无疆”、“济世经邦”等,对祖国的下一代寄予厚望。
  2015年5月,他结合新创作的《忘记历史就是背叛--深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绘画系列,跟学校关工委领导提出可以就这个主题与学生社团自强社的学生进行座谈,关工委主要领导高度赞扬了这个提议并立即安排着手准备,座谈会计划在6月初举行。
  他不仅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对在职人员的健康与生活也非常关心。他每天到离退休教工活动中心看报、运动,与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经常跟他们交流读书、运动、健身心得,鼓励他们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加强学习、提高自信,工作人员见到他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陈指导”。
  老有所乐 寄情书画
  他是我校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他组织带领书画研究会会员在“墨趣苑”进行书画作品展示,平均每年更新7期,作品展览后,吸引了校内外广大群众。“墨趣苑”被称赞为“人民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是校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墨趣苑”坚持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为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
  2014年,他组织会员在离退休处室内进行不定期的“热爱书画展”、“文房四宝展”,共展出8期。2015年,他又陆续推出了个人的漫画、简笔画主题展。《传承祖国优秀文化--唐诗配图素描》、《有权不可任性》、《耐人寻味》、《画说价值观》、《有画要说》、《癌症可预防》等专题期期引人注目,让人赞不绝口。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人员都惊讶于他的才思敏捷、创意独特、笔耕不辍。靳诺书记来离退休工作处调研时,看到他的《有权不可任性》的漫画展后高度赞扬他关心时政,爱党爱国,特意嘱咐给她一份漫画电子版。
  他所带领的老年书画研究会在“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首届老年社团评优表彰”中以最高分荣获“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社团优秀奖”。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