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蓝继世--记第四届北京教育学院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蓝继世

时间:2017-10-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系统 作者:韩玉稳
  提起蓝继世同志,不管是在职还是离退休的同事,大家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提起蓝继世,大家都说他为人谦和低调,以德配位;提起蓝继世,大家都说他重劳轻求,守土有责;提起蓝继世,大家都说他克己恭俭,润物无声。
  一、谦和低调,以德配位
  说起蓝院长(多年来习惯这么称呼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992年9月。那时,蓝院长刚刚从市里调到原北京教育行政学院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而我当时恰好承担着校长半脱产培训班的班主任工作。记得那天他在楼道里看到我,便微笑着走上前对我说:“没想到你小小年纪,在校长们面前说话一点都不发憷……”简单的一句话,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一下子就和领导拉近了距离,原本敬而远之的领导,看着就像邻家可亲的大叔了。也许是因为他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也许是因为他天生带有很强的亲和力,即便他退休后,学院的年轻人遇到想不开的事,过不去的坎,还都愿意找蓝院长唠叨唠叨。
  翻开《见证历史》--北京教育学院建院60周年老前辈访谈录,其中就有蓝院长撰写的一篇文章《见证学院发展是一种幸福》。文章从“北京教育党校成立”写到“一期工程与两块奖牌”,从“空中课堂”写到“《北京教育丛书》重回文兴街”,讲述他从1992年来到原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工作一直到2009年完成返聘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见证历史》一书中, 蓝院长详细记叙了北京教育党校成立之初的种种故事,甚至细致地描述了“北京教育党校”那个白底红字的木牌子,是总务处木工制作的,却只字未提自己担任北京教育党校副校长时为党校付出的辛勤汗水。在《见证历史》一书中, 他记叙了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建造综合教学楼的故事,写到了1997年学院被评为“北京市花园式单位”的特别荣誉,却只字未提他个人被授予“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称号背后的感人故事;文字中,他写到了“非典”期间学院关鸿羽老师、当时北大附中康健校长、北京小学吴国通校长和中关村小学刘畅副校长四人首创在“空中课堂”讨论的生动画面;也写到了,蒋家德老师如何克服困难,因陋就简出色完成录制任务的感人场面,却只字未提作为负责人的自己承受着多么大的压力。他为人低调谦和,不是说出来的,是自己的言行举止赢得大家认可和尊敬。
  他退休后,受学院之邀,接过《北京教育丛书》专职副主编的重任,负责《丛书》调整与衔接阶段的工作。从此,他将全部精力投入的《丛书》工作中,在《丛书》这片基础教育的土壤上辛勤劳作、默默耕耘、奉献智慧、发挥余热。他首先从《丛书》的宣传推广做起--将《丛书》主页正式链接至学院网站、向市委宣传部报送“数字北京工程”电子档、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丛书》;其次,为便于《丛书》的学用,他组织二十位学科专家编写《北京教育丛书》简介,并印制6万册,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他勤勤恳恳,一干就是6年,直到2009年新一届《丛书》编委会成立。期间,为了将《丛书》融入全市教师培训工作,他多次在市区(县)“学科带头人”培训班、高研班宣传“学《丛书》、用《丛书》、写《丛书》行动计划”,并将编写的“怎样学用《丛书》、撰写《丛书》的基本要求、怎样当好区县《丛书》联络员”等数万字的文稿资料全部留存给《丛书》办公室,供市区县丛书工作者使用,他对《丛书》工作充满感情,每当谈起这六年的《丛书》工作,他都如数家珍,却只字不提自己以抱病之身,为深受教师喜爱的《丛书》所付出的一切。至今,他还是丛书工作的志愿者。
  二、重劳轻求,守土有责
  蓝继世同志心系学院发展。退休后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承担社会工作,倾情为大家服务。他任北京教育学院老教协会长后,认真听取广大老同志意见,真切反映老同志的合理要求,以 “抓制度、抓骨干、抓学习、抓活动、抓载体、抓有为、抓关爱、抓典型” 八个“抓手”为依托,带领老同志开展各项有益的工作,使北京教育学院老教协工作走在了全市同类院校的前列。2012年底,我院老教协被总会授予北京市教育系统“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社团建设先进单位光荣称号,为教育学院争得了荣誉。
  在建院60年院庆前夕,学院启动的“60位前辈见证历史”活动中,蓝继世同志积极出谋划策,以精神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工作。受学院党委委托,他和关工委承担了《见证历史》一书的编著工作,与学院有关领导共同为该书的编写确定了工作原则、重点事件、重要人物等关键事项。同时,还邀请市老领导、学院老领导、专家学者、教职工代表等6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对自己所经历的时代的人或事进行回忆,并组织70多位青年教职工对老同志进行采访,把本书的编写过程作为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和传帮带过程。最后由学院集结成《见证历史--北京教育学院建院60周年老前辈访谈录》一书并正式出版。与之配套的光盘制作也已完成,并受到市教育界老领导和学院教职工的肯定与赞誉。
  三、克己恭俭,润物无声
  蓝继世同志打心眼里热爱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坚守着。作为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及秘书长,他严格要求自己,识大体、顾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承担了关工委的大量工作。从建章立制到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关工委每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出色完成市教育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他关心学院年轻教师成长,学院有的各职能处室请他为年轻人讲党课,他有求必应,每一次党课他都翻阅资料,精心准备。国情、院情宣讲深受学院年轻人欢迎。
  蓝继世同志不仅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他更牵挂着学院刚刚退下来的老同志。有些老同志在职时有些问题没能解决,退休后情绪低落,有些牢骚。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主动约这些老同志们聊聊、谈谈,化解这些老同志的一些误解,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不适应的退休生活。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上遇到难处了,他挺身而出,出面与老同志们做解释说服和劝解工作……
  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是我院帮扶的一所西城区的普通合并学校。为了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社会声誉,并在六年内实现成为优质资源校的目标,需要在教师队伍建设、特别需要在骨干教师的培养上加大力度。为此,作为关工委副主任蓝继世积极参与关工委的研究策划,组织了12名退休的资深老教授,于2010年4月至5月期间,走进课堂,走近教师,对附中15位青年教师进行多帮一的教学视导。
  两个多月的“大手拉小手”教学视导活动,在附中产生了很大影响,教师们兴奋地说:“教授们亲临课堂,对我们的课堂教学进行面对面的诊断,他们的点评让我们心服口服。
  时任西城区教委主任田京生、副主任李燕玲和附中校领导对视导活动给以高度评价认为:教学视导是一次高层次、针对性强、有深度的教师培训活动,对推进学校的教学工作和教师专业发展意义重大。
  2014年,蓝继世同志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这就是大家眼中的好人--蓝继世。
  (执笔人:北京教育学院 韩玉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