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乐凡:为我国的教育管理理论发展和学术繁荣全力拼搏

时间:2019-10-28【字号 超大    来源:教育系统 作者:

  我的祝福语:七十年来,我随祖国的发展而成长。我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欣喜若狂;也曾为祖国出现的暂时困难而郁结忧伤。不管是喜是忧,我的心始终与祖国连在一起。我爱我的祖国。我盼望她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健康,并愿为此奉献余生。
  新中国首部学校管理教材的编写者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北京市政府下达任务,要求北京教育行政学院编写一本培训中小学校长的学校管理教材,贺乐凡和几名刚从农村下放劳动归来的教师,共同承担了这一光荣任务。他们将最有办学经验的36位中小学校长,组成研究班,采用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教材编写的工作。贺乐凡任该研究班的班主任。教材的编写是十分艰苦的。首先是解放思想问题,校长们经过“文革”的批斗,心有余悸,不愿意谈自己的真实想法,连学校必须以教学为主的这样简单问题,校长们都有意回避;其次工作条件很差,采访多是骑自行车或挤公交车,城区餐费需自理;第三是文风问题,经过文革,文风受到极大破坏,教材的初稿套话很多,经常留下“文革”的痕迹,文字求真求实,是一个非常费心的过程。经过三年努力,1980年《学校管理》正式出版。这本著作,是当时全国校长培训的指定教材。先后5次再版,总印数在150万册以上。这是新中国正式出版的第一本,也是印数最多的学校管理学教程。从历史的角度看,它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在学校管理教程编成之后,贺乐凡被任命为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在市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他和他的团队一起,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学校管理本科专业的筹建和第一本学校管理杂志《中小学管理》的创刊。
  我国百万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培训的践行者
  1987年11月,教育部领导来北京教育行政学院考察干训工作,部领导对北京教育行政学院的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同时,部领导提出一个问题:“现在各条战线都在搞持证上岗,校长能否实行持证上岗?” 贺乐凡给了肯定的答复,并接受了试点任务。从1988年1月起,贺乐凡率领着他的团队,开始了中小学校长岗位职务培训的准备工作。1988年9月,学院举办了北京市(全国)第一期中学校长岗位职务培训试点班,拉开了全国百万中小学校长岗位职务培训的大幕。到1993年底,北京市中小学10004名校长接受岗位职务培训,在全国首先实现中小学校长全员持证上岗的目标。为我国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制度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百万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的培训规划、课程设计、教学计划、主要教材编写、中小学试点等,都是从原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开始,然后推广到全国的。
  我国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开拓者
  从教六十年来, 贺乐凡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亲自为学生授课和领衔课题研究。2010年2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基础教育座谈会,全国共有包括贺乐凡在内的8位基础教育教师受邀参加。年逾古稀的贺乐凡,就总结基础教育改革历史经验、教育发展战略目标、教育方针、素质教育、教师培养、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受到温总理的重视。
  1998年,退休后的贺乐凡,被推选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挑起我国教育管理理论研究和学术繁荣的重担。期间,他和爱人周韫玉教授一起,带着全国70多所中小学的4万多名师生,进行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实验研究》的研究。2010年12月15日课题结题时,贺乐凡给温总理写了一封信,随信附上课题全体代表通过的《对我国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及课题研究的主成果《自我教育论》一书。12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贺乐凡的来信上批示:自我教育是一种重要的教育理念,是发挥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的重要途径。所谓“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要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教育”的理论在教育改革上具有重要意义。
  自我教育的理论和实验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高度重视,认为它从未来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出发,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思想。在当前社会转型、网络时代、全球化大背景下,在我国中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的情况下,为加强并不断提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构建了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讲述贺乐凡的故事,展示给我们的是一幅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小学干部培训和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生动画面;倾听他的动人故事,也是品味他作为一名教师的信仰与坚守。
  个人简介:贺乐凡:男,83岁,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专业,原任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01贺乐凡教授

 

 

02“1980年《学校管理》正式出版”

 

 

03《中小学管理》创刊号

 

 

04贺老(前排右三)受邀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图为与会者与温总理合影

 

 

05贺乐凡教授与夫人周蕴玉教授

 

 

06温总理关注贺教授《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实验研究》的课题研究,并在贺老的来信上做批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