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楚兰:西班牙语教学高山上的幽兰

时间:2019-10-2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我的祝福语:几十年来,我一直受到祖国的培养和教育,我衷心感谢祖国,感谢北外把我从一个17岁的归国小华侨培养成人民教师。祝福中国更加繁荣富强。
  岑楚兰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年日军占领广州的时候,年仅5岁的她随着不愿当汉奸的父亲逃难到了越南。1951年,尚不满18岁的岑楚兰怀着对新中国的憧憬,毅然离开侨居的越南,回到祖国的怀抱,进入外国语学校(北外前身)的法语专业读书。
  1952年,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与此同时,美国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和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中国准备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届时将有亚洲及美洲太平洋沿岸的三十七个国家代表参会,其中有十一个拉美国家代表团。但当时国内却只有曾担任过外交官的孟复、王勰等几位同志自学过一些西班牙语。于是中央决定,组织西班牙语突击培训班,为会议接待做准备。同时,周总理专门作出指示,在北外筹办西班牙语专业。
  8月中旬的一天,刚入法语专业学习了一年的岑楚兰接到通知,同其他7位同学一起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西班牙语突击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专业的老师,也没有像样的教材,西班牙语的学习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在这样艰苦的学习条件下,岑楚兰和她的同学们夜以继日地学习,和时间赛跑,每天都学到深夜。大家彼此鼓劲说“抗美援朝的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在这里挥汗奋斗又何妨”。
  会议期间,岑楚兰和同学们用刚刚学会的四五百个单词,负责来自拉美十一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的接待和生活翻译,凭借着不懈的拼搏干劲和理想信念,圆满完成了会议接待任务。
  当年12月,19岁的岑楚兰从法语专业毕业,留校到西班牙语组担任助教。王勰任组长,除了孟复老师以外,只有肖振吉、岑楚兰两位助教和秘书柳小培,教材也只有两本从苏联几经辗转得来的教材,西班牙语专业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教学条件下开始的。经过认真筹备,第二年,新中国历史上首个西班牙语专业正式成立,首批24个学生进入该专业学习。从那个时候起,岑楚兰就下定决心投身西班牙语教学,不负祖国的期望。
  担任了一年半助教后,岑楚兰独立走上讲台开始了真正的教师生涯,直到1996年退休。40余年弹指一挥间,岑楚兰将自己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西语教学工作中,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西语人才。她的学生中有40余位大使、40余位西语教授、5位副部长,还有1位部长。她熟悉每一届学生的个人发展,哪一位学生去了外交部做了大使,哪一位学生给毛主席做过翻译,虽然几十年已然过去,她却都清楚地记在心里。在学生们眼中,岑楚兰不仅是将他们带入美丽的西班牙语世界的良师,更是教会他们做人做事的忘年益友。学生们曾送给岑楚兰一副对联:细草蒙荫覆,是吾辈幸福;桃李满天下,是您的光荣。
  从1953年西班牙语系成立至今已60余载,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西班牙语学者的岑楚兰见证了西班牙语系从最初的“一个老师,两本书,三个学生”一步一步成长为西葡语学院;也见证着新中国的西班牙语事业从无到有,到现在开设西语专业的院校超过百家,投向西班牙语专业的后辈数以万计。
  2017年,西班牙政府授予岑楚兰伊莎贝尔十字勋章,表彰其对西班牙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做出的杰出贡献。今年已86岁的岑楚兰并没有因这样的荣誉而止步不前,她对西语教学的热爱丝毫不减,不仅创办了网站专门教授西班牙语,还用微信开设了西语基础课程教学。
  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岑楚兰,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丛盛放在中国西语教学高山上的幽兰,蕙心兰质,空谷芬芳。
  人物简介:岑楚兰,女,86岁,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副系主任。1952年参加工作,曾获得“北京市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西班牙政府授予伊莎贝尔十字勋章,以表彰其对西班牙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做出的杰出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