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深刻的几个国庆节

时间:2019-10-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沈建平
  又一个国庆节即将到来,不由得使我想起亲历的、印象深刻的几个国庆节。
  1959年国庆10周年,我刚上小学五年级,荣幸被选为少先队大队旗的旗手参加国庆盛典,站在天安门广场组字阵容的最前面,待游行队伍过后,我们涌向天安门,近距离见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我们招手,现在回想起来,幸福感仍会油然而生……
  1969年国庆20周年,我是北大荒的一名兵团战士,当年3月发生的珍宝岛事件,就离我们所在的20团不远,备战备荒为人民是压倒一切的任务。那天,我正驾驶着联合收割机,紧张地收割大豆。在北大荒的那些年,1973年的国庆节比较特殊,因为此前连队完成了大豆割晒任务,直割和拾禾还要再等两天,所以连队决定休息一天,以便老战士们修炕、抹房、割柴禾、收获自留地的果实等。连队知青都很热心帮助老战士们解决这些家庭实际问题,我和李学勇、赵万福、崔钦耀一起,帮助我们机务排老战士魏炳坤割柴禾,地点在距离连队十几里的小山包上,我们主要割些灌木条子,割好后码放起来,等秋收后用马车拉回他家,用于烧火做饭和烧炕。任务完成后,我们爬上码放好的高高的柴禾垛顶,向北京方向遥望,似乎看到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歌如潮,各大公园里游园活动真热闹,我们何尝不想亲自参加这游园活动呢?此时此刻,我们憧憬着将来的北大荒也一定能变得像城市一样美好……可喜的是,我们当年的憧憬,早已变为现实。
  1979年国庆30周年,刚返城回京不久的我,是一家副食店的售货员,节假日顾客盈门,我们加班加点不休息,虽然站柜台时间长了确实很累,但是为了保证顾客满意购物,我们辛苦一点儿又算得了什么。
  1989年国庆40周年,我当时在区菜蔬公司党办工作,接受了国庆节站岗值班任务,地点是陶然亭公园。而1999年国庆50周年,我已经被调到区委统战部工作了,虽然那天同样是站岗值班,但是离天安门广场还有“八丈远”--在前门箭楼西南侧的马路边上。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为国庆节的平安努力奉献。
  1994年国庆45周年,我被抽调到陶然亭公园参加游园活动筹备工作,担任游园指挥部副组长,主要工作是参与设计游园方案、制作“2000年北京更美好”大型展览、国庆45周年伟大成就图片展等,同时负责园容组的人员管理、业务联系、物品供应、后勤保障等部分工作。我们大家设计制作的宣传亭廊、展览、彩门、装饰、标语、舞台布置等,不仅通过了预演审查,而且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和游园群众的好评。国庆节当天我们在公园里值班,看到游人在我们布置的展览前驻足参观并连声称赞,整整3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2004年国庆55周年前夕,我荣幸作为领队,与宣武区港澳台侨十几名代表人士参加了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办的国庆招待会,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国宴,不仅在会场上留下了难忘的照片,而且那枚请柬和宴会的菜单,至今仍是我珍贵的收藏品。
  2009年国庆60周年,退休后被返聘到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的我,节假日难得可以休息一下了,我要为各地的一百多名邮友寄送国庆节邮票首日封、纪念封,这也是他们对我这个北京邮友的期盼,于是我早早到邮票公司排队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邮票和首日封、纪念封,然后分别赶到中南海邮局和天安门邮局,排队加盖“中南海”和“天安门”邮政日戳,并挂号为各地邮友寄出,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想到外地邮友们收到邮品时高兴的样子,那真是“累并快乐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倍加怀念那些为了新中国建立和发展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前辈,以及所有为祖国、为人民、为我们的事业而献身的人民英雄们,为此,我编组了一部一框专题邮集《心中不尽的思念》,并参加了西城区集邮协会举办的国庆70周年集邮展览(如图)。作为一名集邮爱好者,这是我献给国庆70周年的特殊礼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