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4-0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京老干字〔2017〕4号
  各区委老干部局,市委各部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深入推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按照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活动统一部署,现将全市离退休干部主题宣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线,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活动主题,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充分展现他们忧党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宣讲内容
  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力求真实性、典型性、故事性、导向性,2017年宣讲内容的重点如下:
  1.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成就,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等,全方位展示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
  2.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以老同志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在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和社会风气净化方面积极发声。
  3.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部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城市副中心、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真实展现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优势作用,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精神风貌。
  4.紧密联系国家发展的辉煌成就,联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落脚身边个人的具体事例,宣讲个人理想、家庭幸福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内在联系,讲好恢弘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家庭故事,引领人们齐心协力画好"同心圆"。
  5.围绕关心教育下一代,大力宣讲老同志支持和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不懈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的辅导员和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6.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宣传普及老同志的好家训、好家规,组织老同志带头谈治家理念、谈兴家经验,带头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形成有利于家风建设的社会舆论。
  三、宣讲安排
  宣讲工作自4月份正式启动,至12月份结束。主要分三个阶段推进:
  1.启动阶段(4月份)。全市老干部宣讲工作部署后,各区、各系统要进一步整合、完善现有老干部宣讲体系,不断创新老干部宣讲的内容与形式,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实施方案。4月20日前,向市老干部局报送本年度老干部宣讲活动方案和宣讲团基本情况(见附件2、3)。
  2.宣讲阶段(5月至10月份)。市老干部局根据需要,选拔人员组成"北京市老干部宣讲团",统一组织培训,拟于5月份举办市级老干部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之后组织安排宣讲团逐批开展巡讲活动。十九大召开后,另行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各区、各系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做好线索收集、故事挖掘、讲稿采写、宣讲培训等准备工作,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老同志需求,组建好区、系统的老干部宣讲团,有计划地开展宣讲、巡讲活动。
  3.总结通报阶段(11月至12月份)。市老干部局将根据全市老干部宣讲工作情况,适时召开宣讲工作总结会,对全年老干部宣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各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研究制定好宣讲活动方案,迅速组建成立宣讲团。已经有基础的单位,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离退休干部资源,扩大宣讲团的规模,在宣讲员的选拔培养方面下功夫,在宣讲参与、受众影响面方面扩大影响力。同时,加强对所属单位开展老干部宣讲活动的组织指导,切实把宣讲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结合实际,突出特色。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实际和离退休干部的特点,深入挖掘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不断树立创新理念和精品意识,建设特色宣讲团和宣讲队伍。在内容上要注重引导老同志讲自己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把本地区、本系统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宣讲出来、精神风貌展示出来、优势作用发挥出来,从个人事例升华到对国家、首都建设的畅谈和期望。 
  3.广泛动员,面向基层。要注重调动和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内生动力,普遍组织老同志全面客观看待我国发展变化,辩证分析党内和社会风气,面向离退休干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宣讲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释放正能量。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形成好的导向,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区、各系统需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将宣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提炼加工,以信息、简报、视频等影像材料形式及时报送市老干部局。
  联系人:巨群
  联系电话:64484977
  传真:64484823
  电子邮箱:slgbjpxc@sina.com
  北京市老干部局
  2017年3月24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