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抓好离退休支部建设 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水平(北京工业大学 周洪芳)

时间:2011-11-28【字号 超大    来源:教育系统 作者:

  今年初李源潮同志在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后讲话指出:2011年的老干部工作的基本目标是要抓好“两个提高”。学习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水平,我感到抓好离退休支部建设是切入点。

  离退休党支部肩负着教育管理离退休党员,联系团结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使命,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基础力量。我们以构建“五型”党支部为途径,达到“五好党支部”的建设目标。

  一、建立健全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机制,构建学习型党支部

  根据离退休党员年龄、身体、居住地等实际情况,要在学习内容上求新,学习形式上求活。我校在武圣东里社区居住的离退休老同志很集中,我们就在社区宿舍楼里开设一个两居室的活动站,配备了学习设施,为老同志们就近学习提供方便。离休支部的几位老党员自发组成了读书会,并通过读书活动不断吸引更多的离退休党员、社区党员、学生党员加入读书会的行列,形成了一个阅历层次多样、信息来源多样,生动活泼、相互学习又相互互补的学习群体。每逢党和国家有重大会议或重大活动,读书会都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读书会使大家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建立健全党员激励机制,构建实践型党支部

  在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中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七一”评比表彰,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的事迹,在广大离退休党员中产生积极影响。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建设实践型党支部取得良好效果。我校离休干部党总支近几年先后开展了“党员人生”、“把青春献给党”、“共建和谐社区,和谐校园”等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党支部的实践活动要力求丰富多彩,走出家门、走向社会,亲身感受党带领下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坚定老党员一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亲自参加志愿活动,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建立健全党员考评和党员权利保障机制,构建民主型党支部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与评估考核,完善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双向交流。离退休党支部每年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讲真话、讲实话,团结民主的风气。保障党员的权利,重点在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学校重大事项征求离退休老同志意见、向老同志通报学校重大事项等制度。充分尊重离退休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主人翁意识,为学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比如,学校在“十二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先后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3个,不断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们也主动关心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四、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构建服务型党支部

  通过制定党群谈心走访制度、意见交流与反馈制度,有效畅通群众利益表达和诉求的渠道。党员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离退休党支部努力做好关心、服务党员的工作。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逢支部的党员或者支部联系的群众生病住院以及出现一些其他问题,支部把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大家的心坎上。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等方式,让老同志得到学生的关爱与照顾。通过利用社区资源,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好务。学校通过座谈会、约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多种形式,畅通党员和群众诉求渠道,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五、建立健全关心帮助党员机制,构建和谐型党支部

  党支部努力为党员营造和谐、温馨的“党员之家”,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支持。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做到关心、服务群众,共同构建和谐校园,从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退休党支部根据新时期发展的特点,支部工作积极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带领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创建和谐社区发挥余热。比如集中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党支部与社区共同组建了离退休老同志合唱队,丰富了大家的离退休生活。党支部与社区家委会共同组织社区居民参加的晨练队,已经坚持12年。每年春节即将来到之际,党支部与社区都要在活动站举办各种棋类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既丰富了大家的离退休生活,也为社区创造了温馨和谐的氛围。

  “五型”党支部的建设将达到“五好支部”的目标,体现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水平,同时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水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