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政治工作水平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北京邮电大学 于平)

时间:2011-11-28【字号 超大    来源:教育系统 作者:

  李源潮同志对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抓好两个提高”的新要求,特别是关于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工作水平的要求,针对性强,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努力提高政治工作水平,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综合分析老同志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他们的身体健康较为关注。随着老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老干部身体越发不如以前,经常小毛病不断,老年慢性病缠身,甚至出现重症病人住院的情况。这些老同志很需要组织去关心他们,并帮助他们解决医药费的据实审批、报销等问题。二是对他们的生活待遇较为关心。由于情况不同,离退休老干部与在职人员之间,早退休与晚退休之间,退休干部与离休干部之间的收入、生活待遇差距较大,造成了一些老干部心理上的不平衡现象,想法较多。三是对组织他们活动较为欢迎。老同志们离退休后,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主要特点是从原来的时间和空间都较为集中的工作生活转变为时间和地域都较为分散的休闲生活。这个变化使得很多老干部在情感上产生冷落感,在思想上产生失落感以及在生活上产生孤独感。他们希望能多组织活动,以减轻他们的孤独和寂寞。四是对发挥余热愿望较为迫切。老干部人虽然退休了,但他们的仍心系学校事业的发展,也愿在身体可行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挥余热。这就需要组织上多关心,并给予他们再工作的机会。

  以上几个特点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全面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心老同志,更加理解老同志,更加爱护老同志,让老同志们满意,促进社会与学校的和谐。特别对来访老干部,要给予足够的理解,给予真诚的帮助,给予真心的关怀。“人不伤心不落泪,事不难办不求人”。要以作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前提,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要既坚持原则又结合实际,灵活地处理问题。以人为本、以老干部为本,就要正确处理好对上级负责与对老干部负责的关系,既认真贯彻好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又主动反映老干部的合理诉求及建设性意见,努力做到“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学校老干部满意”。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与时俱进

  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目前我校离退休人员1376 人,离休平均年龄已83岁。退休平均年龄77岁左右,随着高龄化的到来,服务需求在增加,特殊困难在增多,像空巢老人等实际情况,怎样服务到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地去思考。

  近年来,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的实际,我校建立完善落实了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很好地保证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政策原则的落实。随着离休干部的逐年减少、退休干部的逐年增多,要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既要继承过去好的优良传统,又要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观念和机制上不断创新,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与其他兄弟院校同步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老干部工作的实际,要努力实现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工作重点和管理服务方式的转变,主动适应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退休干部不断增加的特点,充分体现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把老干部工作推向前进。

  我们通过组织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一些文体、科技和社会服务活动,紧紧抓住“和谐”这个时代主题,把老同志的力量调动起来。例如: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工委中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按照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适应离退休老同志的需要,将现有的22支文体活动队合并成立了老年大学,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设定合理的教学科目,创新各类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教务处联系,发挥老同志在教学和管理中的作用,如学期末的本科教学监考工作、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建设北京邮电大学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们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为营造一个学校关心老同志、老同志支持学校工作、新老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谐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