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离退休工作政治水平的思考与探索(中国地质大学 李娜)

时间:2011-11-28【字号 超大    来源:教育系统 作者: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要提高政治水平,这是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对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体会到,离退休工作绝不是组织点儿活动、处理点儿日常事务、给老同志弄点儿福利、解决点儿困难的单纯性服务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还是要着眼于做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发挥老同志的资源作用,将其注意力吸引到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发展上,使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从单纯关心生活待遇的层面跳出来。

  高校的离退休群体以高级知识分子和局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其中不乏教学名师、管理专家和专业上的佼佼者。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专业造诣和文化积淀以及成长背景,使得他们在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依然对国家大事、学校发展、专业建设、学生成长投入很多的关注,在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之外,还需要精神文化层面的富足和满足。一辈子教书育人使他们在晚年身体条件尚可时还希望自己对社会、对学校发展有所用,这是他们多年形成的价值观使然,也是丰富晚年生活的一种需要。同时,这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优势之一,也是其难点所在。

  老年心理学认为,老年人更重视受到尊重,被人需要,自己感到有用和满足,加上健康的身体、经济上的安全感,构成老年人晚年幸福快乐的主要要素。当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而精神需求又是相对抽象的),他们对社会和单位在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就不断有新的诉求,对环境现状就会不断投以挑剔的目光。近几年党和国家加大了对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的落实力度,离退休费增长速度和幅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生活待遇依然是离退休人员的热点、永恒话题,现在许多老同志对生活待遇的要求已经不在温饱小康的层面,而更多的是相互攀比、心理上的不平衡。

  各高校日益活跃的老年文体社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参与,在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创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没有参与。在文艺体育活动兴趣队之外,如何动员这部分力量融入到离退休工作和集体中来,并在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成长需要多方位、多层面的正确引导,而目前在学工岗位上的多是年青人,因为对老同志不熟悉不了解,很少能够想到利用老同志的力量,而老同志有发挥余热的热情和愿望又感到有劲儿没处使。离退休工作部门应搭建好平台,有组织的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资源优势。我们曾结合校内党建基金课题完成了两项调研《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工作方法及规律研究调研》和《发挥老党员余热的途径与工作机制研究调研》,结论表明,关工委工作适合离退休人员和青年大学生两个方面的需要,也是吸引教授层级人员参与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着力点。

  我校是行业特色鲜明的院校,地质工作是极其艰苦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事业,离退休人员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学习指导方面大有可为。我们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切入点,形成了关工委工作与离退休工作有机整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思路和适合我校行业专业特点、适合老同志实际情况、适合大学生成长需要的关工委工作格局,在老年社团工作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工作开展,配合学生工作开展了“地大光荣传统与地质学家的治学之路”主题实践活动。

  几年的实践表明,将关工委工作与离退休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丰富了离退休工作内容,有利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加强了学校与离退休人员的信息、情感联系。通过参与,使老同志直观感受到学校的工作成果,体会到新形势下教学育人工作与过去的变化,增强了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更体谅学校在竞争发展中的难处,少抱怨,多支持。使学校各有关方面增进了对离退休人员的了解,加强了沟通,重视发挥老同志的资源作用,同时也给老同志更多的关爱,不把老同志当负担,有利于不断提高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和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促使老同志需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学习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和成长规律等知识,掌握大学生的特点和关心的热点问题,这实际是在参与中促进老有所学,保持思想意识的与时俱进。同时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也时时感染离退休老同志,让他们心态更加年轻。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一致认为,参与的过程是自己入党的延续,是继续为党工作的延伸。他们与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累并快乐着、享受着”。很多老同志其实也是离退休基层党支部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这种感受和情绪也在不断影响着身边的其他离退休人员,这些都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基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