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的几点体会(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

时间:2011-11-28【字号 超大    来源:教育系统 作者:

  2011年1月,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在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明确提出老干部工作的两个基本目标:一个是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一个是提高老干部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干部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两个提高”的要求既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一贯要求,也体现了对当前老干部工作更深入的思考。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下面着重从三个方面谈几点体会。

  一、深化对老干部与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是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的前提

  结合社会发展新形势,加深对老干部与老干部工作的认识,才能增进政治理解力,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

  1.老龄化是一个社会政治问题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8次集体学习,受邀讲课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的老龄问题研究专家。胡锦涛同志在集体学习中强调,“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政策体系”。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老龄化发展快、超前于社会经济发展等特点,所以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社会政治问题。

  2.老干部是重要的政治力量

  李源潮同志指出,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老干部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老干部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老干部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凝聚老干部这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3.老干部工作是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

  李源潮同志强调,对于老干部工作,我们认识要深刻,决不能把一个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的事务工作来处理。因此,我们必须从专注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要更加注重从宏观方面、政治层面抓好老干部工作。

  二、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要以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为抓手

  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从老干部工作内容的角度,最重要的就是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

  1.明确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责任,积极推进“两项”建设

  从政治上考虑,一定要加强老干部“两项建设”,使他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因此,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从微观地组织部分离休干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转变为从宏观上指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两项建设”。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指导,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要把加强“两项建设”与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2.将“两项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

  “两项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重要载体,对于单独设置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注重发挥党支部关心老党员的功能;对于离退休与在职党员混编的党支部,注重发挥离退休党员对在职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对于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离退休党员,鼓励他们在维护社区和谐中发挥模范作用。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先进典型,以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在离退休干部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创优秀的好风气。

  3.将“两项建设”与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紧跟时代潮流、切合离退休干部思想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是加强“两项建设”的有效形式。近年来,北京市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两项建设”,开展了“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坚定了老干部理想信念,促进了老干部思想常新,提高了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

  三、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关键在于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最终实现要靠“人”,靠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与能力。

  1.加强工作人员配备。统筹考量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选好配强离退休工作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离退休工作人员,重视对他们的培养、交流和任用。

  2.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质。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分析辨识问题的能力。

  3.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重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有关离退休政治、生活待遇的各项政策,提高政策运用能力和工作开拓能力。

  4.提高工作人员研究能力。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老干部数量与结构的急剧变化给老干部工作带来空前的挑战。我们需要提升研究能力,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研究。

  5.增强政治大局意识。老干部工作政治性非常强,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所以老干部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找准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从而提高老干部工作政治水平。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