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事业正能量 老年增添奉献党

时间:2018-09-18【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庆云
  我退休后,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安度晚年,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了一些点滴,微不足道的工作。市、区委关怀,同志们大力支持,主管部门搭起良好平台。党给了我较多荣誉,更加鞭策了我,更加增强了动力,更加充实了。今年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荣幸地参加了市委举办的第二期全市老干部读书班,受老干部局委托,做了大会重点发言。九月二十九日,区老干部局组织本区局级干部及本区宣讲团成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讲话。专题研讨,周密部署了此项工作。据此,在老年队伍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全面深化展开。
  一、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党员自身主要职责,光荣任务,也是我们每位同志的必修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可喜变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正确,坚强领导,敢于担当,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世界闻名,国内人所周知,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到两个一百年,实现主要指标翻一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已基本形成共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依法治国(包括以德治国)的决定,最近,将要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研讨确定《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些,都是我党事业的主要正能量。近三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八项规定》以及“三严三实”长抓不懈的作风教育,大快人心,赢得广大民众的赞同。经济战线实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宏观调控,简政放权,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重大举措,取得了高于7%的快速增长好成绩。奥运会申办成功,冬运会奖牌增添,神州六号发射顺利成功。生态文明,措施具体,全面加强,人民群众渴望的好天气,好环境,逐步增多。文化建设及年久失传的非文化遗产,快速发展,逐步恢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九月三十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安全有序、震撼了世界、激励了人民。习总书记访美,联合国峰会论谈,赢得联合国及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高度好评,世界和平与发展、合作共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教育了国内人民,我们的江山,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打井人。实践证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英明正确,真抓实干,不空谈,不唱高调,不打官腔,不放空炮,深得广大人民群众非常信任。还有身边了解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将首都建成“四个中心”,已高速起程,辉煌推进。下决心棚户区改造,突飞猛进,一日千里。大家都能看得见的,乡村、社区、卫生空前好转,路面普遍硬化。过去脏、乱、差的,现已基本净化。人民群众生活大多数提高改善,吃啥有啥,用啥有啥,有不少的门户实现了家庭电器化。邻里关系融洽,“五讲四美”传万家。乡村领导班子和民众打成一片,服务热情,周到,多数反映良好。总的讲,党中央提出加强“四个全面”建设,目前正在沿着正确轨道乘胜前进。
  以上所述,这都是我党事业的正能量。作为中共党员,应必须学习,必须了解,必须知道。只有了解知道,才能增添。这样,我党事业会越来越振兴,越来越美好。
  党的十八大,修改了新党章,对党员应尽义务、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党培养教育我四十余年,我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不能忘记党对我的期望;不能忘记过去任过多年的领导干部;不能忘记我党成熟壮大的经历的战斗历程;不能忘记党的丰功伟绩;不能忘记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我时刻想着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做到身虽离岗,心永远不离党。除特殊情况外,党员的战斗力不能减少,自我约束力不能降低。尽最大努力,将增添党的事业正能量,作为必修课,想方设法做到老有所学,所为,所乐,让社会主义正能量,放射出灿烂光辉。
  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到“三个必须”
  “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三是必须坚持因健制宜,因才制宜。
  我自退休以来,在永定镇曹各庄村,如同机关工作制一样,工作十一年,我作为一名办事员,服务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同广大村民百姓打成一片,分工抓班子建设,党员管理,负责文件材料书写等,每年写各类文件材料几百份。十多年来接连被评为北京市和门头沟区先进党支部。获得这个荣誉主要是自身的努力,我只不过做了些我应该做的工作。十一年后,回到家,继续想着党的事业,想着门头沟发展,想着老干部工作如何做好。继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心没有变。由于我的水平能力有限,在履行职责中,坚持“三个必须”的原则,为党的事业书写了三十三篇有关增添正能量文章,到目前,已在报纸和有关刊物上,已发表26篇。通过书法形式,宣传党的主张,分别四次展出。比如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方面,我写了《学有为,抓党建,建堡垒》、《站位置,发挥作用》、《牢牢把握重点,努力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写了《记一次自己洗澡与他人帮助搓澡相结合的党员组织生活会》、《略谈“腐”与“福”》。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写了《生态文明度晚年,共建小康意志坚》、全国农村工作会召开后,我写了《渴望我国粮食良实》。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我写了《梦中国,中国梦》。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写了《历史悲剧没忘记,和平发展记心上》、《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抗日英雄,和平与发展,挺进奔小康》。在加强老干部工作方面我写了《离退休变成离退修》、《惜老与习老》。在中国发展展望时,我写了《得力“将”来,将来得利》。在对自身要求方面,我写了《努力学习度晚年,求真求实献建言》等。
  起草以上文章,都是经过区老干部局审阅,修改,并经过多方面学习,调查,走访,得到了很多老年朋友支持。目前,有许多老年朋友仍然坚持通过写作,口头表达使正能量增添。例如:年近九十岁的离休干部李永举同志,区人大原副主任宋富泰同志,仍然坚持写作。还有的通过宣讲、书法、文艺表演等方式,展现增添正能量的业绩,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对于写作有困难的老同志,可以选择其它增添正能量方式,为党的事业增砖加瓦。
  三、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注重做好五项工作,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一项伟大、光荣而艰巨的工程。在行使中,认真细致非常重要。五项主要工作,一是必须坚持不懈地理论学习。中央、市委、地区新闻,每天挤出时间必听,边听、边思索,联系实际想问题,有能力的解决问题。在学习中,缺少资料,可以想法查找。重点内容,能够记的最好纪录下来,让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二是必须学会辩证地,历史的看问题,分析问题,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克服片面化,局部化,眼前化。三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紧密配合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主旋律,做到不走样,不走板。共产党员绝不允许搞负能量。四是必须坚持与本区工作相结合,与老干部工作相结合。当好不离岗的宣传员。多深入社区,多接触群众,多收集资料,当好不离岗的巡视员。爱国家,爱人民,爱奉献,当好不离岗的勤务员。五是,必须坚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怨老,悲老情绪,鼓起勇气,振奋精神,共同为党的事业排忧解难,努力奋斗。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增添与康健的关系。离退休是指岗位退休,不等于思想,手脚退休。在岗与不在岗,虽身份有所不同,但各有利弊,应祛弊利优,各得其所,各尽所能。我亲身体会是,学习,写作及参加一些老干部局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有利于陶冶情操,有利于调节养老空间,有利于健康长寿,二者并不矛盾。但是,在人民生活中,能力与财力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各自的负担不同,因此,增添正能量的差距也会有所不同,我说的意思是,条件好的,多增添点为好。二是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家庭的关系。在我们老干部中,有的家庭优越些,有的家庭困难因素较多,形成的原因多数是历史所形成的,奉劝老年朋友莫攀比,莫任性,莫泄气。相信,随着社会发展,美好将来,大家的生活一定会逐步改善提高。只有这样想,这样做,增添正能量的动力就会大,主动性就会提高。三是妥善处理好与社会的关系。我们国家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要想到,虽然我国总体水平有很大提高,生活逐步有所改善。同时也想到,还有个别地区,个别家庭仍然较困难。我们不仅从心理上应知足,而且有条件的应济困救贫。知此保持乐观情绪,昂扬心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再加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规定的方针,路线,政策英明正确。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讲话,逐步深入人心,让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构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一定能实现,家庭更加幸福美好一定会不远,学乐为身体一定会永远康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