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美国梦

时间:2016-08-1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八里庄街道退休干部 储立本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立改革创新的潮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重拳反腐,从严治党,实现“四个全面”,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道路既尊重个人权利、自由平等,又注重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中国梦之于世界是和谐万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反对霸权,永不称霸。
  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是由以下三个支柱构成的:
  一、强调个人权利和自由,认为最好的制度是尊重个人的自由主义社会。近日英国采取的“脱欧”全民公投就是一个例证。
  二、以西方文明为中心的西方自由论,认为西方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西方的标准就是世界的标准。
  三、认为西方国家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显然,西方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就是彻头彻尾的损人利己,也被称为“零和博弈”,即:不是你输就是我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当前,我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军事实力等方面都在高速发展,特别是近两年,中国的一些硬实力指标不断刷新。新的经济数字、新的产业升级、新的军备研发、新的外交举措、新的文化传播等,在使国人愈加自豪时,也不断地冲击着美国的神经。中国与美国,在国际竞技场上的总体成绩逼近,单项成绩领先。
  再反观美国,在打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之后,经济实力明显衰退,不得不债台高筑。而此时,中国向美伸出了援手,购买了美一万多亿美元的国债,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种雪中送炭的友好协助不仅未能使美国有所感动,相反美国一些议员却认为,由于美国的两场战争,给中国创造了十年发展经济的机会,是“中国搭了美国的顺风车”。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投行”吸引了世界几十个国家的踊跃加入,不仅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同时也承担更多大国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多个场合的演讲中都表示: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欢迎搭中国的顺风车,长期搭也行,短期搭也可。这充分显示了中国良好的善意和大国的胸怀。相比之下,美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又是多么自私自利!
  如今,美在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正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在此形势下,美国“老大”骑虎难下,只能靠炫耀军事实力,不断在我南海挑起事端,以图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
  自去年以来,美国一方面在南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用军舰和飞机抵近我南海周边水域进行侦查;一方面又结帮拉派在西太平洋进行军演,并鼓动菲律宾对我南海岛礁进行所谓“国际仲裁”。最近美又向台湾民进党政权暗示,要帮台湾制造潜艇,以使台能“以武拒统”。
  今年四月,美总统奥巴马扬言:“美国要再领导世界一百年”,这就是充满霸权主义的“美国梦”。美无视当今的世界潮流,总想按自己的世界观改变和塑造世界,如果美执意在我们家门口挑事生非,我们不仅坚决反对,还要奉陪到底!
  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国是新兴大国,美国是守成大国,新兴大国要崛起,守城大国要保持自己在世界的霸权地位,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就是要制衡中国。
  正如今年六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我国军委副参谋长孙建国所表示的:“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握手比握拳好,掏心比掏枪好”。
  相信中国和其他当事国有智慧,有耐心通过和平协商,谈判解决南海争端。域外国家想在南海浑水摸鱼是不会得逞的!中国没有称霸的基因,但对抗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也需要美国对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进行一定的克制,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搞得两败俱伤,给世界带来灾难。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