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国威信从何而来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苏玉明
  看今天,我们伟大祖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很自豪,但我也在深思,我国大国威信是从何而来。经过认真的学习和思考,使我认识到:
  一、我国大国的胸怀、气度、责任和贡献
  在这个世界上,我国是个大国,但我国之大,非国土、人口、经济、军事、科技等单一所指。我国大国之大,而是透着有容乃大的胸怀和垂范世界的气度。我国大国之大,是责任之大,需要承担为世界立规则、守规则的责任。我国大国之大,更是贡献之大。今天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大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将会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所以,我们这个大国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高度好评。
  二、当今世界往哪里去,出路在哪里
  当今世界往哪里去,这已经成为一个最现实最挑战性的问题。出路在哪里?世界自然地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开拓新路”,习近平同志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等多次主旨演讲中都阐述了人类文明的前进道路,并且推出了中国方案,这些都充分的展现出中国大国道路所秉承的准则和理念。“讲求实效”这个实效,使“一带一路”参与国真切感到了中国力量,这个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更受到世界人民的好评。
  三、外国人评说中国事
  党的十八大后,有人多次在国外调查显示,中国整体形象稳步提升,特别是外国青年群体和精英阶层,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形势、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创新等都表现出极为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好评。更为突出的印象是中国的高铁成为国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对我国的国民形象,则被认为是勤劳敬业、热情友善、诚实守信,对中国的历史悠久充满魅力,成为对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印象,对中国的名牌产品也很感兴趣。海外受访者三年内来华工作、学习、旅游意愿的人占到了31%。这也是我国大国威信来源的一部分内容。外国人民评说中国好、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地球好像变小了。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