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怀报国情

时间:2019-07-19【字号 超大    来源: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张秉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我听到《歌唱祖国》时,心潮澎湃志昂扬,爱国情怀高万丈,为何有如此情感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1942年我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当时,一家七口三代人居住在不足60平米的茅屋里,因茅屋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还滴答,生活十分艰难。

  我比祖国大7岁,恰逢欢庆“开国大典”时,我已步入小学的大门,当时,我在《国语》中学到“毛泽东,大救星,他为中国谋光明”、“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人有手,能劳动,工人做工,农民种地,有衣穿,有饭吃”。斗转星移,上面这些语句伴我走过70年,至今仍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使我从小就种下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人民的种子,激励我在人生的路上砥砺前行。

  当时家庭非常困难,从小学到初中,中途两次辍学,19岁才初中毕业。那时,幸亏有党和国家的免费就读师范学校的优惠政策,使我能继续读书,从那时起我更加热爱伟大的共产党,热爱可爱的祖国。在校期间,我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决心参加工作后,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用以报效祖国,这就是我的初心。

  1964年7月,我毕业于伟人毛主席亲自题写校名的“萌芽学校”。

  1964年8月,我背上行李去离家近千里的音河农场工作。当我走进学校,一大栋茅草房映入眼帘,校舍有四个屋子,其中三个教室,一个办公室。仔细察看,房子的墙是用拉禾辫砌成的,墙中间填充些柴草,时间长了,柴草腐烂了,墙竟成了空壳,毫不夸张地说,用手指一捅,墙就一个窟窿。当时,我就住在这个办公室里。冬天有多么寒冷,遭了多少罪,可想而知,不再多说。

  那时,学生还不到百人,6个年级分3个复式班,我教2、5年级的课。给复式班上课,老师很是繁忙。一会儿,给这个年级讲10分钟,一会儿,再给那个年级讲10分钟,一节课要循环两次。这要求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备课,讲课要“少而精”,否则,完不成教学任务,说实话,开始上这样的课,还真有点焦头烂额啊!虽然工作很艰辛,但我能为祖国的花朵辛勤耕耘,能为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用以报效祖国,我以苦为荣,苦中有乐!

  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农场的教育也蓬勃发展起来。到1969年,学生总数已超千人。当时,我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因自己中师毕业,很能适应教学要求,购买了大量有关语文知识和文言文方面的书籍,边教边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多下功夫,下苦功夫。下班之后,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备课,或批改作文,或刻印复习资料。教学中取得较好成绩,获得领导认可。从1982年之后,曾连续10年担任高三语文教学工作,成为高考语文的把关教师。每年学生的高考成绩均超过省平均分。10多年来,有3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自己的工作也获得场领导、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多次获得市司法局、劳教局的表彰。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多年来,我一门心思扑在教育事业上,始终不忘初心,要报效祖国,为国争光,为党旗添彩。很少考虑个人婚姻问题,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已年过30,父母也多次来信催促我成家,当时,我也成了农场的“新闻人物”,人们都称我是“晚婚模范”。

  在农场工作的28年中,我没有私自烧过农场的一根柴火。我31岁成家后,学校每年送给一小车麦秸,不够烧自己利用假日去野外拾柴,邻居对我说:“老张,真是死心眼,你当班主任,你教的学生,有不少是连长的孩子,只要你一开口,第二天,一大车豆秸就会送到家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啊!”我说:“我是共产党员,党要求我们要清正廉洁,不能以权谋私,我要听党的话。”

  除了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还为农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我工作的28年中,经历了农场三次内部招工考试。每次考试,场领导都找我出语文试题。有一次批卷之后,场领导又找到我说:“现在走后门成风,语文卷子批得错误百出,你是共产党员,领导相信你,决定让你再复查一遍”。于是,我利用两天时间,把200多名考生的语文试卷审核一遍,交给了领导。后来场领导对我说:“你审核的试卷,我们抽查了几份,没有一点差错,我代表场党委对你公正无私的精神表示感谢,这次语文成绩以你审核的分数为准”。这是场党委对我工作的认可,这也是我为报效祖国做出的一点奉献。

  1992年回京退休,退休后始终牢记报效祖国的初心,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20多年来,我曾担任过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努力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工作,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所在的党支部多年被评为局、所“先进党支部”,我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3年,我家被授予第三届北京阅读季北京市“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从2005年到现在,我被市委政法委聘请为特邀信息员,10多年我投稿300余篇,被《北京老干部》、《政法老干部园地》采用40余篇,我把被采用的稿件收集装订成书,名叫《沁园》。

  下面,把我写的《献给党的十八大》作为全文的结束语,也是奉献给可爱的祖国70华诞的最好礼物。

  盛会召开喜欲狂,中流砥柱坚如钢。

  春风化雨十八大,惠策舒心暖洋洋。

  换届推选好舵手,万里征程不迷航。

  修改党章正当时,创新理论武装党。

  运筹帷幄绘蓝图,科学发展指方向。

  同心同德跟党走,众志成城奔小康。

  中华复兴时可待,神明前程更辉煌。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