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首传播真与美 晚霞释放热和光--记延庆区人大原副主任张文宗

时间:2017-09-08【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武光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 
  光阴流逝,岁月匆匆,沐浴在晚霞的光照里,是毫无奈何地哀叹生命年轮如白驹过隙,是陶醉于昨日成就和辉煌让无尽的思绪锁住眉头,还是坦然面对,任万物交替更迭,继续热情地拥抱生活?当生命的另一季来临之时,当生活的浪涌依旧扑面而来之际,有一位老者,依然故我地奋勇前行,不懈不怠,坚持在季节的韵律里寻找最美的音符,并在其中寻找乐趣,不断感悟、扑捉和追逐。这里记述的是人们熟知的延庆区人大原副主任张文宗。
 
 
  让我们走进他的世界。
  敏而好学的老者
  张文宗,1944年生,履历记载着他的过去:历任县委办副主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4年退休。也就是走进退休生活那天,他找到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如果说在工作岗位的岁月最美,倒不如说退休的晚晴最让人迷恋,这种迷恋时刻在叩响着心弦,依旧能激起情感的浪花,震撼着心灵。 
  岁月的流逝会给人留下痛苦的思索,也会留下美的享受。刚退休的张文宗何尝不是这样,尤其是当过区级领导干部的人,从岗位上退下来,犹如一下子从热烈进入到冷清。开始,他还真的不适应,闷在家里不愿出门,好像人也立刻矮了半截一样。老伴儿看他这样,也不知如何劝慰,就叫他到街上买买菜,哪怕是打一壶醋回来。夫人的话哪敢不听?一来二去,他倒觉得这算不了什么,工作时是领导,现在连兵都不是,看看大街上人来人往,倒觉得自己和他们没什么两样。人家还在为了生计奔波,而自己还有退休金,这要好上多少倍!于是他还是觉得应该找点事儿干干,他开始寻找情绪的“倒时差”。2006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与老同事聊天时,他得知了区老年大学书法班招新学员的消息,便毅然报名。走进课堂的他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他的大学也就这样开始了。学习书法,教师是郝敏杰和宋立中,这两位老师治学严谨,在区内有较高声望,他很庆幸遇到了名师。学习的时候老师现场示范,对他的作业精心批改点评,再加上学员们互帮互学,他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笔法。在学习书法期间,为了长知识长技能,他又开始学习写楹联,这也是书法老师所要求的,在学习欲望高涨的那段时间里,他听讲座,搜寻写楹联方面的书籍,他与学员们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逐渐掌握了写楹联的规则要领。2008年他参加了中国楹联报举办的“推广新春联”活动,撰写的“喜雨喜风喜盈户,福娃福气福满门”竟被评为百幅精品。面对取得的成绩,他还要向上攀登,又一度迷上了学写诗词。说起来,学诗词可真不易,有字句限制,还要讲究平仄、对仗、用韵、粘对等等,他采取的办法仍然是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向学员学,拜访区里撰诗名家,水平逐渐提高。在老年大学,他还学习了篆刻,学会了用电脑打字,临毕业时,他已经成了学员中的佼佼者。
 
 
  与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不解之缘
  就在老年大学“就读”的时候,他参加了区老年书画研究会。2012年,由于造诣和水平提高,他获准加入全国老年书画研究会。2014年,又被批准成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开始在全国和省市级书法展览中亮相,引起了关注。其中在北京北海、军事博物馆、故宫太庙、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各区及外地参展多次,后来竟走出了国门,到韩国参展两次,并且获得了特选奖。在世界华人参加的世界张氏总会书法展上,他的作品刊登并收藏。2015年,书法作品选入“南水北调五省市书画展”。2016年9月,书法作品选入“首届京津冀老干部书画展”。名声大了,慕名而来的人自然增多,对前来求字的人他都热情接待。对那些初学者向他请教的,他不厌其烦传授知识。随着水平和能力的快速提高,早在2007年,担任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的区政协原主席姚恒便推举他当副会长,他没有拒绝,认为这是为几百名书画爱好者服务的好机会。进入角色后,在书画研究会每月组织开展两次集中活动中,他身体力行积极工作。由老师和会员们分别讲书法国画、诗词楹联、篆刻装订、科技知识等,内容广泛,不断更新,充分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每年在市区级要搞2-3次展览,光是遴选稿件就颇费周折,一般情况下需要在二、三百幅书画作品里筛选三到五次。他和其他评委一起,对每幅作品的内容、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繁简字、落款、用印等都要精细审查,有的会员反复修改三、四次才验收合格。确定一百多幅字画统一装裱后,会长以身作则带领副会长们张挂;2004年以来,老年书画研究会已经出版了《延庆老年书画集》、《妫川晚翠》、《圆我大学梦》、《翰墨怡情》、《美丽延庆诗书画集》5本书画册。特别是后两册出版前期,他都精心做好每个环节的事情,从版面设计、景点名称、诗词搭配、书法粘贴、前言后记、目录内容等逐字逐画校对多次,不敢有丝毫草率懈怠,深怕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为此他常常夜深人静时熬夜校对,使之尽可能达到完美。他以“工作主动、布展主力、专项主抓、做好主编”的敬业精神赢得会员们的好评,圆满完成协会分配的各项任务。
  愉悦老同志身心的台球协会会长
  延庆区委老干部局麾下还有一个少有人知的组织,那就是老干部台球协会。这个协会的会员可不简单,都是处级干部,最年长的已经89岁高龄,“最年轻”的则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张文宗就是这个协会的会长。只要没有其他活动安排,每天早8点以前,他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到台球厅迎接前来打球的会员们。因为这个协会和别的协会不同,人员差不多都是高寿者。他笑脸相迎笑脸相送,让大家感到温暖,玩的开心。也是的,一个当过区级领导的人还这么客气,大家越发觉得会长可亲可敬,参加活动的次数自然也就多了。为了让大家在这里愉悦心情锻炼好身体,在他的倡议下,又选举了5名副会长,大家齐心协力把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做好。台球厅有6张球案,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到这里练球。而且每个季度都要搞一次比赛。如果逢重大节日,他们就开展纪念赛,还与国际台球赛接轨,开展山寨版的“大师赛”,一年要举办7次比赛。来了新会员,他和兼教练的梁舒臣副会长都会手把手地教,给他们讲解打台球的要领,并实际演练。他还编了一首打好台球的“四言古风”:《台球,打扮老年多彩人生》,就是为了编这篇四言古风,他斟词酌句费尽了苦心!
  像烧红的木炭释放光和热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梦想是无限的。他把时间和能力都放在了追逐梦想上,把宣传正能量看成本分。
  别看他已经退了休,可他仍然关心国家大事。2014年,区里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意聘请张文宗做离退休干部宣讲员。开始他还有点犹豫,认为自己都退休这么多年,就不要到处作报告了。可是当想到是在宣传十八大精神,开展反腐倡廉时,还是欣然接受了邀请。答应下来的事儿就要办好,绝不能走过场。他几天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撰写文章,而且要写出接地气的文章。他捧着习近平的讲话认真读,拿来了《北京老干部》杂志作参考,终于写出了《工作条件虽然艰苦 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的讲稿,这篇稿子从他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写起,有理有据地写一个基层干部在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如何去出色完成任务,活生生地写出了奋斗的场景。在谈到“同吃、同住、同劳动”时,他讲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会场极为安静。他高度赞扬党的十八大接力棒传得好,中国梦的目标定得好, 全面深化改革干得好,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抓得好。每当他的报告结束,会场都响起热烈的掌声。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又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进行宣讲。三年来,已宣讲20余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一个人的奉献得到认可的时候,慕名相邀的人也会多起来。他经常给学校、社区、敬老院义务写牌匾、写条幅。有一年重阳节前,他为八达岭镇写了10块敬老牌匾,送给10位高寿老人。老寿星和子孙们非常感动,他也很欣慰,因为他觉得自己把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到了字体中,每个字儿都显得丰满有力。
  一个人高贵的品质不在于付出多少,而在于真诚的自然付出,张文宗做到了。
  岁月是一首歌,歌到情处涌暖流;岁月是一杯酒,品尝陈酿笑语稠;岁月又是一首诗,诗香铺径意未尽;岁月还是一杯茶,茶香满口情长留。张文宗在晚晴里体味并且感受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与他的交谈中,似乎触摸到一颗热血沸腾的心,体味到一颗豁达而又美善的心灵。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