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六个“任何”

时间:2018-01-12【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陈仲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看到这段话,我不禁忆起当年战争的情景。
  1949年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军退守长江以南,自认为我军没有海军,难以渡江,妄图分江而治。
  谈判破裂后,1949年4月20日晚,我军百万雄师,登上千万只木船,以排山倒海之势,浩浩荡荡横渡长江,于23日解放南京。毛泽东闻讯欣然命笔“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势如破竹,横扫国军如卷席。蒋介石不得已退守台湾,想以海峡为障,浙闽沿海诸岛为前哨,苟延残喘,伺机反攻大陆。
  1949年7月9日解放象山半岛,肃清了浙江大陆残敌。但是国民党军组建的舟山防卫司令部及温台巡防处,在蒋介石授意下以舟山为基地,派遣飞机轰炸沿海城市,出动舰艇炮轰过往船只,严重威胁沿海各地安全。中央军委根据浙江解放局势向三野和华东军区下达了“为保障沿海之安全,为粉碎敌机敌舰对我大陆之骚扰,便利今后设法攻占台湾,首求攻占定海,肃清舟山群岛之敌”的战略意图。
  根据军委战略意图,华东军区成立了浙东前线指挥所,调集二十二军,二十一军担任解放舟山的任务。一向用小米加步枪打天下的陆军,在没有海军的协同下,自己乘木船渡海作战,在当时世界上也只有经过长征考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才敢这么干。
  1949年8月18日,22军64师攻占大榭岛,打响渡海作战第一枪。首战告捷,取得一些渡海作战经验后又陆续解放了梅山岛、南田岛、檀头山岛。
  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日黄昏,在秋雨绵绵中22军66师百船齐发,箭指金塘岛,在炮兵的火力掩护下抢滩上岸,10月5日解放全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献上一份厚礼。
  金塘诸岛的解放引起国民党要员一片混乱,蒋介石于10月11日至10月14日第三次来到舟山安抚布防,为舟山蒋军鼓动打气。
  金塘岛是舟山群岛第四大岛,面对舟山主岛一水之隔。我们65师195团于12月间,经大榭来到金塘,准备担任主攻舟山的突击任务。但不是马上突击,是先要挖好船坞以隐蔽即将到来的战船,防止被敌机炸毁。我是团卫生队的一名卫生员,年方16岁,很受年长战友的照顾。每天夜里挖船坞,白天躲在掩体里,一面防空,一面望着敌机B52成群结队向北飞,去轰炸解放了的城市和乡村,恨不得一枪将它打下,可惜卫生员只有急救包没有枪。
  有一天天气晴好,收工晚了一点,东方渐红,太阳快要出来了。天气冷,水冰凉,所以一说收工大家就急忙往回跑。不料这时一架“小寡妇”也飞过来了,并且发现了我们,边扫射边投弹。我跑在最前面,赶紧在山脚处蹲下来,一阵轰鸣之后,敌机飞走,起身前行,只见前方100米左右路中央炸出一人多深的弹坑,有惊无险,无一伤亡。我们的战斗连队在演练渡海抢滩过程中有时遭遇敌舰敌机,经过较量,短兵相接,它也只好退避三舍,我们逐渐占据上风。
  1950年5月16日,浙东前线指挥所下令全线出击。5月17日清晨,我们卫生队的船在一滩头靠岸登陆,没有枪炮声,也没有见到其他船只。我们跟着队长向岛内行军,宁静的早晨伴着凄凉悲苦的妇女和儿童的哭声,敌人逃跑了,他们抓走了壮丁。至5月19日岱山、普陀山等群岛全部解放。
  我军当时未能掌握制海权,没能够拦截、追击、歼灭逃窜之敌。5月21日中央军委电贺舟山解放,电文指出“这个胜利,打破了台湾残匪利用舟山群岛为根据地对华东实行封锁轰炸骚扰计划,进一步造成了解放台湾的条件。”
  之后,我们就做起了解放台湾的思想准备。记得父亲来信说母亲病重想我,希望我回家看看。战争时期是没有假的,我回信说不解放台湾不回家,此后父亲来信再没有提过母亲病情。等到1954年我可以回家探亲时母亲已经仙逝3周年,这是后话。
  没想到1950年6月25日朝鲜爆发内战,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仁川登陆,19日攻占朝鲜首都平壤,10月8日金日成请求中国出兵援助,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赴朝参战。美国第七舰队开赴台湾。蒋介石扬言如我22军撤舟赴朝他将攻占舟山反攻大陆。因此我们22军只抽调了部分人员去补充赴朝部队,我也写了决心书但是没有批准。从此我们的任务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就是从进攻转为防御,东北大兴安岭的红松源源不断运来,我们用它构筑碉堡以防来犯之敌。
  朝鲜战争持续了两年零九个月,于1953年7月27日双方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陆续回国,直到1957年11月我从舟山复转回乡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解放台湾的动员。
  粉碎四人帮以后,拨乱反正,台湾问题也提上议事日程,1992年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这个基础上,两岸逐步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总有那么一小撮台独分子妄图搞分裂,所以统一问题至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台独分子明确发声: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今日之中国富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了,再不是当年解放舟山群岛时的军事情况了。现在海、陆、空、火箭四军齐备,武器装备现代化,跻身于军事强国之列。冲出第二岛链,远海巡航,各军兵种配合,加强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已成为常态,必要时经过所谓台湾识别区也是平常的事。祖国统一指日可待!
  (作者系中关村街道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