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做一名逆境坚守的求学者和临危受命的开拓者

时间:2019-10-15【字号 超大    来源:教工委老干部处 作者:

  我的祝福话:中国的重新崛起是通过经济的发展、和平的发展来实现的,经济的发展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进步需要创新型人才,人才的培养是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身上的重任。预祝我们的教育为中国做出更大贡献,祝福我们的祖国早日成为世界强国。
  1949年出生的艾伦,从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中国,艾伦作为恢复高考政策后的第一批受益者,有机会重新回到校园接受知识的洗礼。学有所成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育事业,从此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他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也收获了学生深深地肯定和尊重。
  逆境坚守的求学者
  “不惧困难”“坚持不懈”是这一代教育者的真实写照。艾伦也正是这一精神的传承人。艾伦高中毕业,作为知青,插队下乡去了农村。他回忆道,那时候农村的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上山下乡以后,自己唯一的精神生活就是读书,但大部分都是文学类的书目,真正读的第一本专业书是同济大学出版的《物理学》。艾伦与这本书的结缘,到后来从事物理教育都是源于一次美丽的意外。当时,一起插队的同学常常将家里的书带到农村青年点。有一天,他们养的猪趁大家外出干活的时候把门拱开,跑到了屋子里,到处乱咬。《物理学》这本书被咬成了一个斜面,每页都缺一点儿。在收拾房间时,艾伦被这本书所吸引并逐渐产生了兴趣。他常常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一个晚上,第二天鼻孔都被熏黑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艾伦坚持读完了这本书,此后,并开始自学高等数学以及其他大学物理课程。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艾伦就凭借努力考上了大学,就读于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的前身)。回忆起那段求学时光时,艾伦满是留恋。在他看来,那段时间,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锻炼。这段求学之路虽然是艰苦的,但却是非常考验人、锻炼人。艾伦如今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出台,也离不开自己逆境中的坚持。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为广大像艾伦一样有理想、有抱负、有毅力的青年,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也是艾伦把握住机遇,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临危受命的开拓者
  随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多。作为物理系的骨干老师,艾伦于2002年7月,与其他专家、教师一起参与创办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并率先在其中确立了教育装备学科方向。教育装备这个研究方向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无论从理论研究,还是学科建设角度来说,都是一个空白区域,几乎无经验可以借鉴。受命创建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以来,艾伦一直潜心致力于教育技术装备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实践研究,通过他与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在短短三年间,就使得教育技术系的学科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和科技研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他们的成果填补了我国教育技术装备理论研究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空白,他们的研究对教育技术装备领域的健康发展、对教育装备在现代教学中的科学配置、应用和管理,产生了重要的、积极的和广泛的影响。
  个人简介:艾伦,男,1949年5月出生,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1968年9月7日参加工作,曾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的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

 

 

艾老师本科毕业证书

 

艾老师参加教研会

 

艾老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艾老师退休后完成的专著和教材

 

艾老师在英国做学术报告

 

艾伦老师与学生合影

 

艾伦老师在授课

 

历届毕业生回校给艾伦老师庆生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