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盛典前后十天有关的事 简说国庆节的由来和政协的作用

时间:2017-12-22【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高连广
  开国,是一个新的朝代或国家的开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盛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中国是怎么“开”的呢?请看开国盛典前后十天发生的有关事。
  一、开国盛典前十天有关的事
  那是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这十天的事。9月21日这天晚上七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政协筹备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致开幕词,并宣布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立,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林伯梁代表政协筹委会作关于政协筹备工作的报告;谭平山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的起草经过和特点的报告;董必武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的报告(临时宪法意义的)。
  大会第三天,18个不同方面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坚决拥护两个组织法和共同纲领,并决定予以坚决执行。
  9月27日,22个代表大会发言后,讨论通过了国都、国旗、国歌、国徽、纪元事项后,周恩来宣布:“从现在起,北平改为北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纪元以公历,今年为1949年;在正式国歌未定之前,由《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保留原歌词;国旗为五星红旗;国徽留给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再决定。”当天下午,大会主席台就挂起了五星红旗。
  9月30日,大会通过了两个《组织法》和《共同纲领》的决议,并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副主席,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当选为政府主席。同时,大会决定:在天安门广场南侧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大会闭幕后,晚上6点,全体代表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仪式。
  这十天,不平凡,干的都是大事。有了这十天,才有了开国大典。
  二、开国盛典后十天有关的事
  那是1949年10月9日。这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鲁迅的夫人许广平委员发言,她说:“马叙伦委员(民进党首席代表)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林伯梁等委员也发言附议,要求讨论决定。当天,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请政府明定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10月10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请中央人民政府采择施行。当年12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决议提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兹宣布: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这就是国庆节的由来。
  关于国徽,1949年9月27日(开国盛典前几天)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经过讨论决定:留给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再做决定。所以,在1950年6月18日全国政协第一届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及对图案的说明的建议。1950年9月20日毛泽东主席签署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微图案及说明:“国徽的内容为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
  三、开国盛典前后十天有关事的意义
  开国盛典前后十天的有关事,伟大!重大!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新中国而完成的历史使命,是政协代表全国各界人士,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而完成的伟大任务(1954年9月才有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并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功实践。
  这二十天,时间虽然很短,但她结束了上百、上千年的人民不能当家做主的历史;这二十天,干的事数量虽然不多,但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绩;这二十天,干事的人数虽然不多(46个单位的代表662人),但她们是全国各界的精英,代表人民的意愿。
  这二十天已经过去68年了,我们的祖国从那时起,逐渐强大,今后会更好,建国百年之梦一定能圆!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