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瀛海镇瀛海家园二里社区关工委开展手工春联福字线上活动

时间:2021-02-19【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新年将至,为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辖区未成年人高高兴兴过新年,大兴区瀛海镇瀛海家园二里社区关工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1月31至2月3日期间,组织开展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的手工春联福字线上活动。30名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伴下体验了制作春联、福字的乐趣,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氛。

  活动首先由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向孩子们介绍对联及"倒福"的典故。孩子们了解到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岁节(年节)。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旧时风俗,进了腊八,就算是过年,这时候,无论贫富,各家都要开始办年货了。采办年货的内容中,有一项是买春联和年画。春联和年画,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最后,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纷纷动起手来,裁剪、黏贴……一幅幅福字、对联就制作成功了。

  此次活动,通过对春节相关内容的介绍,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体会到传统文化内涵;主题鲜明的线上互动体验,让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加强了动手能力的培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