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资源 搭建平台 强化阵地作用

时间:2018-12-2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是落实和加强“三项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阵地开展的各项活动,有利于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建设、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为进一步扩大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统筹资源,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在街镇、社区设立学习活动站(室),形成点面结合的活动阵地体系,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各种学习活动需求,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
  一、立足实际,开展调研
  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阵地建设工作的切入点,根据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海淀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形成《海淀区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室)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2018年4月12日,召开了《海淀区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室)建设工作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建议。随后,由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田村路街道、北下关街道、上庄镇、中关村街道等街镇,针对基层活动阵地建设的基础条件和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以调研中反映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活动阵地建设方案。
  二、明确责任,加强统筹
  《海淀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方案》于2018年8月6日正式发布,通过OA系统发给各街镇。8月17日,召开全区基层老干部工作会议,针对市区两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介绍考核的内容和办法,并就海淀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
  各街镇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配合区老干部局开展组织协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将活动阵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所属街镇规划建立离退休干部活动站,所辖各社区设立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室,为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余热搭建平台。
  三、建立台账,细化落实
  截止2018年11月底,海淀区26个街镇均建立了《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建设台帐》,对本街镇活动站(室)建设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在街镇层面,23个街镇已建成活动站25个,总面积3.3万平方米,其余3个街镇的活动站正在建设中,基本实现了“一街(镇)一活动站”的目标要求;在社区层面,各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党建工作阵地,设立学习活动室,海淀区共545个社区,其中529个社区设立了590个学习活动室,覆盖率达97%,总面积7.4万平方米,其他社区也能通过与邻近社区共享共建,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学习活动场所,确保离退休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学习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首善标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挖掘学习活动站(室)建设典型,引导带动全区阵地建设形成良好氛围,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