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老党员先锋队骨干培训班开设“初心讲堂”

时间:2019-06-25【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政治待遇处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响应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等八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联合发出的主动参加主题教育的倡议,市委老干部局在第12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老党员先锋队骨干培训班专门开设了“初心讲堂”,邀请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的代表走上讲台,讲述初心故事、回顾革命经历、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用老党员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事迹深化老同志对开展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对标看齐的主动性、接受思想洗礼的自觉性,忆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始终丹心向党、赤诚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初心讲堂”上,老同志们集体学习了《不忘初心,我将无我;牢记使命,不负人民--致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来自北京住总集团的离休干部侯介生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共奋进》为题向在座老同志讲述了初心故事。已经鲐背之年的侯老,1949年参加工作,参加过开国大典,是新中国建立的亲历者、见证者。他时时刻刻不忘共产党员身份,心系国家,心系人民,从抗美援朝时期每月捐30斤小米,到现在每年“七一”向党组织缴纳一万元特殊党费,充分体现出一名近90岁高龄的老党员的党性和初心。

  已经88岁高龄,曾担任丰台区卢沟桥镇首任镇长的退休干部郑福来,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当年还被评选为十大“北京榜样”。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担任卢沟桥抗战史的义务讲解员。郑老在讲述中以卢沟桥的历史变迁为主线,以“七七事变”为契入点,以新中国成立前后为对比,用自己的亲身亲历,以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个最深刻的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如陵,先后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做一辈子好党员,一辈子志愿服务是他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在西藏,把青春年华献给了西藏人民,献给了西藏卫生事业。他用最精湛的医疗技术、用最真挚的感情服务藏族同胞,让他们重获健康,生动诠释“藏汉一家亲”的深刻内涵。退休回到北京后,亮明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创立“红十字博爱小屋”,义务为社区老人看病、咨询、送温暖,被称为最美志愿者。叶老用他服务藏族同胞、投身志愿服务、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三位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的讲述在老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老同志在座谈讨论中踊跃发言,争相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深入交流领悟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初心讲堂”是一种非常新颖活泼的形式,是一次十分生动、有效的党性教育,备受激励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98个年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深化改革、助力首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全市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优势作用,以自身的行动和担当彰显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