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引发大思考 两代人共话"助转型" 北汽集团退休局职干部老党员先锋队"微课堂"企业行圆满结束

时间:2017-06-08【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国资委 作者:
  为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队的特殊作用和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勇做"先锋表率""模范长辈",助推企业转型,帮助青年成长,北汽集团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部)深入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与集团团委联合策划北汽集团退休局职干部老党员先锋队"微课堂"进企业活动,邀请老党员先锋队成员利用2至3年时间,完成对基层企业青年的微课堂授课。
 
 
 
 
 
 
  近日,以"忆青春、讲传统、助转型"为主题的2017年首季"微课堂"圆满收官。吕振清、马传骐、李志立、张东升、马童立等五名北汽集团退休局职干部老党员先锋队成员先后走进兴东方、北京奔驰、北汽股份、海纳川、鹏龙五家企业,为300余名青年授课,得到了热烈反响。
  热情:激发老党员信心,争当"微课堂"好讲师
  老党员虽然退休了,心还在企业,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企业的发展,总想为企业做点什么。"微课堂"正是老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一个平台。接到任务后,老党员们主动与基层团委联系,了解需求,确定"微课堂"内容。他们戴上老花镜查找资料,认真撰写讲课材料。为了使授课过程更加精彩,有的老党员还在团委年轻人的帮助下制作幻灯片课件,有的老党员还运用了青年人喜欢语言修改材料,并在家反复模拟试讲,认真的劲头一点不亚于当年在岗时的状态。
  "'微课堂'的形式非常好,和传承着北汽血脉、朝气蓬勃的青年面对面交流,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打心眼儿里喜欢!"老党员马童立认为,北汽青年大有希望,作为亲身参与见证北汽建设发展的老北汽人,有义务向青年们回忆好奋斗的青春,讲述好北汽历史传统,把自己一生对北汽的感情寄托给新一代的北汽青年,同时也希望把"微课堂"的形式常态化固定下来。老党员张东升表示,北京汽车发展要靠青年人,身为北汽的一名老党员,发挥余热做好"微课堂"讲师,当好"模范长辈",帮助北汽青年健康成长,也是在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魅力:讲述老党员亲历,现场充满温情
  "青年就要敢于担当,敢闯敢干,尽显青年本色,勇做北汽战略转型的生力军。"老党员先锋队队长吕振清在授课时,以"讲传统、忆初心,勇做转型主力军"为题,回顾了自己在农村插队的艰苦生活,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激励广大北汽青年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敢闯敢干,勇做北汽战略转型的生力军。
  老党员先锋队副队长马传骐回顾了北京奔驰公司的发展历史,分享了亲身经历北京奔驰公司的几个重大项目的感悟,他勉励广大北汽青年:"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要独具匠心,要不忘初衷,要善于思考,不断积累进步,更好回报企业和社会。"
  "青年要做到真学、真记、真用,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并将知识灵活运用在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中。"老党员先锋队副队长李志立以自己42年的工作经验深刻阐述了共青团组织的任务,并就如何做好共青团工作,帮助青年成长,提升素质给出中肯的建议。
  老党员先锋队成员张东升解读了几代北汽人的奋斗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探源了"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他勉励北汽青年团干部:"要爱北汽,为北汽发展分忧解难、添光彩。要围绕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居安思危,迎接挑战,把北汽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老党员先锋队成员马童立用"简单"和"悲壮"概括了自己30年北内、10年北汽的成长经历。他说:"青年将个人梦融入北汽梦,牢筑信念基石,守住企业之魂,敢梦敢想,敢做敢为,让青春年华为在为北汽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微课堂"现场,老党员先锋队成员精神矍铄、侃侃而谈;青年聚精会神,用心聆听。伴随着授课内容情节的变化,青年们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掌声阵阵,特别是当讲到北汽从陷入"死拼99""决战2000"的生死边缘,到实施集团化战略,实现烈火重生,成功迎来跨越式大发展时,现场响起震耳欲聋般的掌声。一些青年在听到老一辈北汽人历经跌宕起伏、几起几落,却矢志不渝的为北汽发展不断奋斗的历史而几度落泪,表示要珍惜北汽今天来之不易局面,要将困难转化为助推自身成长的磨刀石,砥砺前行。
  责任:培育土壤,打造品牌,助力文化传承
  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处十分关注"微课堂"活动进展情况,希望北汽老干部工作部能够协助好这支国资委系统目前唯一的一支老党员先锋队更好发挥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
  北汽老党员先锋队"微课堂"活动得到众多关注和好评。一些基层党委对"微课堂"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赞扬,海纳川党委副书记王涛评价北汽老党员先锋队"微课堂"是老一辈北汽开拓者积淀营养的梦工厂,是新一代奋进者汲取力量的精神宝藏,是传承北汽历史最肥沃的土壤。兴东方团委书记雷博表示,"微课堂"饱含真情富哲理,句句箴言入人心,老党员为青年树立了榜样,为青年成长指明了方向,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力量,期待能再次聆听学习。
  作为"微课堂"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北汽集团老干部工作部以"微课堂"活动为桥梁,一方面发挥了老党员的作用,一方面满足了青年的诉求,将老党员先锋队的智慧力量汇聚浓缩到"微课堂"中,无私奉献给广大北汽青年,让北汽文化生生不息,北汽精神薪火相传。
 
奔驰现场
 
股份现场
 
兴东方现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