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有“四心” 当好“四员”——做好街道老干部工作的一点体会

时间:2012-04-12【字号 超大    来源:东城区老干部局 作者:

  2008年3月,我调任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组织人事部,负责老干部工作,四年来,我按照区委老干部局、街道工委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街道老干部队伍现状和实际,认真开展老干部工作,得到了广大老干部的好评和领导的认可,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一些深切的感受和体会,愿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用心工作,当好参谋员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领导的支持,领导的支持是我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老干部工作涉及面广,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协调性和服务性强的特点,所以,要有方方面面的参与帮助,特别是要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在人、财、物上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们街道老干部工作能够取得好的效果,是与区、街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在加强和取得领导重视与支持方面,我坚持做到“四及时”,争做老干部工作的有心人,当好领导的参谋员。“四及时”即:对区委老干部局召开的会议精神、提出的指示要求、安排的工作任务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提出自己的贯彻落实意见;对通过学习参观、网上浏览、报纸杂志了解到的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领导通报,并说明自己的借鉴看法;对老干部一段时间内普遍关注多、集中议论多、有诉求的问题、事项和老干部中出现的困难,自己能答复的给予答复,能解决的予以解决,不能答复和解决的及时向领导反映,并拿出自己的处置办法;在处级领导联系老干部对象调整变化后及时向包户领导介绍所联系老干部情况,并坚持陪同领导到新联系人家中走访。“四不怕”是:在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上,有一种契而不舍的精神,做到不怕跑腿、不怕磨嘴、不怕碰钉子、不怕丢面子,耐心沟通情况,反复协调解决。

  诚心待人,当好服务员

  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老同志开展个性化服务。我们街道老干部管理工作包括离休干部、处退和科级以下工作人员140余名,年龄跨度40多岁,身体素质、心理状态和精神、物质需求差异大。为了满足老干部的需求,我坚持“四化服务法”,即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人性化、服务手段个性化、服务水平高效化。对80岁以上的老同志在学习上多服务,他们经历了战争,优越感和组织原则强,关心政治,读书看报看新闻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我坚持送报送书送资料到家中、到床头,有时还陪他们学习讨论;对长期卧床不起的老同志在精神上多关心,他们由于不接触社会、不了解外界,有孤独感和失落感,非常渴望了解一些单位的情况,我就坚持定期准时为他们寄去《朝阳门》报和街道信息,并坚持“四必访”,面对面同他们聊天、交谈。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在生活就医上多帮助,定期上门看望,送去慰问品,使他们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公心办事,当好管理员

  我坚持做到三点:一要对待老同志一视同仁,做到一碗水端平。老干部有话心里放不住,喜欢提意见,甚至当面给你难堪,让你下不了台,对此一定要正确对待,千万不要认为人家提了意见后,就是对自己不尊重而放不下,耿耿于怀。二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老干部的监督,让老干部了解和参与其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实际工作中,我把离、退休干部分成五个组,指定小组长,建立联系网,在工资调整、住房改革、医疗改革、工作部署等这些与老干部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上,就请一些比较年轻的同志参加进来、协助工作,一方面解决了老干部工作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工作监督。三要在做好老干部尊重服务的同时也要坚持严格要求,并不是一味无原则的迁就,对老干部中出现的不良反映和现象,该说的要说、该讲的要讲,该批评制止的要批评制止,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保持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保持老干部工作健康发展。

  爱心奉献,当好工作员

  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具有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几年来,我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工作中更是这样努力实践的。作为老干部他们现在老了,成为社会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去关爱,我们要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为他们排忧解难,带着这样的思想感情去做老干部工作,就一定能做好。我们组织老干部参观上海世博会,积极开展各种党日主题活动和文体活动,增强老干部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我坚持抽时间学习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身体保健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为干部解决心理问题和家庭矛盾纠纷,四年来,处理老干部这类问题40余件;老干部去世,我都要坚持参加追悼会和告别议式,送老人最后一程,表达哀思,为此,从不计较牺牲休息时间和受到的精神影响。每次组织老干部外出,我都身体力行,带着酒水饮料、急救药物、照相机等,主动搀扶老干部,为老同志摄影留念,帮助老同志购买物品。通过从思想上尊重老干部,从细微处帮助服务老干部,平时要多走访老干部,加强与老干部交流与联系,多为老干部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积极为老干部解决经费问题,街道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和发展。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