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尽心尽责 用心做好"四就近"专职工作

时间:2014-01-14【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老干部局 作者:

  2013年3月,我有幸成为万寿路街道“四就近”专职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上岗前,我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岗前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我感到,我们的工作代表着党和政府,传达着组织对老干部的关怀,既是架起党和政府与老干部之间的桥梁,又是传递信息的纽带,更是传播快乐、和谐的使者。于是,我带着领导的嘱托和组织的期望,以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抱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一、摸清底数,做好宣传,打好服务工作基础

  上岗之初,我首先通过发放离休干部基本情况信息表和走访座谈,掌握了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养老意愿和服务需求,方便日后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社区书记的协助下,我逐家上门走访,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传递区委、区政府对老干部生活的重视和关心,同时,让老干部充分了解我区开展“四就近”专职工作的意义和目的。通过我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老干部们初步了解了“四就近”专职工作的具体内容,虽然部分老同志对每周上门服务、台帐签字等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在我告知他们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以后会根据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逐渐完善之后,他们都对这项工作表示欢迎,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惦记着离休干部的生活,感谢“四就近”专职工作者所做的辛勤付出。

  二、拉家常,听倾诉,谈心事,提供个性服务

  依据《海淀区“四就近”专职工作者管理暂行规定》和街道提出的“三勤”、“四心”工作要求,在服务老干部的过程中,我遵循“三问”、“四知”原则。“三问”即问身体、问生活、问需求;“四知”即知家庭情况、知身体状况、知生活方向、知服务需求。我及时更新、整理老干部资料,认真记录工作台帐,努力做到真心、真情、真诚地服务于每一名老同志。

  (一)努力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做老干部工作,就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怀着孝心、爱心和耐心,把让老干部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崔老患有慢性气管炎和肺气肿,呼吸不畅,腿脚行动不便,家住三楼且没有电梯,出门理发成了问题。看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而我又有给家人理发的经验,于是我便上门为他理发,解决了老人的难题,崔老高兴地向我连连道谢。

  (二)关心老干部的晚年精神生活。当前社会,老年人最缺乏的就是精神慰藉,我研究了老年人的心理特点,注重精神关怀。田老乐观豁达,爱好广泛,喜欢读书看报,平日常把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素材剪切、汇集、粘贴成册。一本本照片加文字的老年生活档案,记录了他出游、参加活动、朋友欢聚、夫妻恩爱的快乐生活。另外,他的根雕作品在海淀区艺术协会的评比活动中还几次获奖,可谓小有名气。每次去田老家,他总是拉着我给我欣赏他的宝贝,讲解不同作品的出处,我认真欣赏、倾听、和老人交流,老人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时,田老也把我作为倾诉对象,一聊少则一小时,多则半天。我耐心倾听,劝解宽慰,帮老人排解烦闷,我感到十分欣慰。

  (三)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服务到老干部的心坎上。我服务的离休干部中有2位独居老人,他们更让我多了一份牵挂。每当电话联系不上,我就担心老同志在家出了问题,立即骑车上门去看个究竟。陪他们聊天的时间往往较长,我便顺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着择菜,送洗衣服,消灭蚂蚁,联系小时工,领送老年券,读书信等等,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一直以来,我坚持做到对老干部的诉求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请示汇报,尽快给予回复,取得老同志的谅解。通过我的真诚服务,老同志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照料,这正是“四就近”专职工作者的价值体现。

  三、灵活服务,方式多样,注重服务实效

  最初的一个多月里,我内心纠结,压力很大。老干部的服务诉求不同,工作中出现了很多复杂情况。比如有半数以上的老干部或老干部家属不愿接受每周上门走访,只想保持电话联系,有需求时再打电话,而这不符合我们工作制度的要求。如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强行上门”,不但会引起老干部和家属的反感,也违背了“四就近”专职工作的初衷,失去了服务的意义。我感到,实际工作中还要灵活地按需服务,充分尊重老同志的意愿,赢得老同志的信任,真正把好事办好。

  记得我第一次去张老家时,张老勉强让我进了门,但明确表示不需要每周上门,有事打电话。一周后,我心情忐忑地再次来到张老家中,没说几句,张老就下了“逐客令”:“签字,走吧!”然而,没想到第二天张老就打来电话,说他有一位独居的亲戚,想进养老院,问我能否帮忙了解一下敬老院的相关情况。我满口答应,心想这虽不是张老自己的事,但也是老同志的着急事,并且还是一个让张老认识并接纳我的机会,应该积极帮助老同志。我马上联系并专程去了一趟四季青敬老院,把了解到的信息告知了老人,两位老人为我的热心而感动,给我打了几十分钟的电话。两周后,我再次接到了张老的电话,和我聊健康,话家常。我的举手之劳,就让张老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事实证明,服务的方式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老人需要的、能接受的,才是最适合的。只有灵活掌握服务的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做到按需服务,真诚送其所需,才能让老干部满意。

  离休干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先行者,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我满怀感情,积极为老干部服务,得到了老干部的认可和肯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根据每个老干部的具体需求,及时调整服务的方式、方法和服务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切实送到老干部们的心中,为使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快乐、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