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立足点" 助力正能量

时间:2017-06-06【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晓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建设的特色。找准老干部自身优势与党的事业的结合点,既是事业之需,也是老干部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实现。西城区委老干部局聚焦"两个立足点",引领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立足于党的建设特色,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老干部受党教育多年,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老年群体。西城区是首都的功能核心区,区域位置的特殊性也决定着西城无小事,看西城更要从政治上看。所以,老干部工作必须要立足于体现老干部的政治特性,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西城区老干部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原则,每年加大对处以上干部的培训。2016为例,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15期,近2000名老同志参加轮训。发放学习读本、光盘等学习资料近7000份。与档案局联合举办"忆西城 讲传统"座谈会,邀请曾长期从事过党的宣传、组织等党务工作的老同志对上世纪60-90年代全区性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回顾和追忆,交流畅谈党建工作经验,以口述史的形式,记录西城区开展党员教育的历史,为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借鉴。在组织理论学习之余,我区适时组织老同志就近参观新华1949创意产业园、德胜科技园等产业园区,了解西城发展新变化。通过多种形式的跟进式学习,保证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长期以来西城老干部身上更是体现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西城有着特有的红墙意识和红墙文化。"西城大妈"是平安西城建设中参与群防群治志愿者的代名词。每逢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总能在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找到离退休干部的身影。目前,在参与区域大力治理"开墙打洞"工作中,展览路街道成立的退休干部巡视团,深入街巷巡视,为街道相关工作助力献策。
  立足于老龄化社会发展,发挥老干部人才优势。截至2016年底,西城区老年人口达38.6万,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6.4%;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8.71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2.6%。预计到"十三五"末期,西城区的老年人将达到47.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0.2%;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25.8%。单从数量上看,西城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形势日趋严峻,但具体分析,老年人群不等于全是需要受照顾群体,事实上,我们许多老干部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何让老干部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进而带动老年群体?
  一是整合学习阵地,倡导老干部成为终身学习的领跑者。目前,西城老干部的学习教育已纳入西城学习型城区建设的"大盘子"。区级层面,突出整合区域资源服务老干部。西城区现有老干部(老年)大学3所,在校学员近2000人。结合老干部对品质生活的需求,我们在课程上不断创新和探索。经与西城经科大合作,利用外事学校的师资和教学阵地开办了精品小班课,咖啡制作、鸡尾酒赏鉴、茶艺茶道、西餐制作等等,很受欢迎。街道社区层面,西城区15个街道都有社区教育学校和文明市民学校, 261个社区都有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其中141个社区是市民终身学习的积分认证点。结合区域内现有学校资源,我们与文明市民总校合作,投入资金支持金融街、月坛、白纸坊、陶然亭四个街道老干部大学示范校精品课堂建设,并在社区层面打造40个社区课堂(老党员课堂)65门特色课程。通过培育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吸引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就近发挥作用,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
  二是打造文化阵地,助力老干部成为文化养老的示范者。多年来,西城区致力于把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成文化展示的主阵地、骨干培训的大本营、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大舞台。
  文化展示的主阵地。活动中心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手工书画展、文艺展演等活动。书画、手工、摄影、合唱、舞蹈、台球等20个兴趣团队组织常年活跃在中心,有的团队在老同志中颇有影响力。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 30年历史;区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于1992年,至今已25年;老干部手工组也历经20多年的发展历史。活动中心一直作为团队学习活动、发展提升的坚强后盾,不仅为团队搭建展示展演平台,也为展示老干部个人才能才华提供支持。老干部中的书法大家杨骥川、人称"塔王"的离休干部赵程久等先后在此举办个展。
  骨干培训大本营。活动中心定期召开社团骨干的联系会、培训会,沟通交流,通过抓好骨干引领各团队的健康发展。目前,8个兴趣团队成立临时党组织,并相应发展成为老党员先锋队,在发展兴趣专长的同时,引领老同志凝心聚力发挥党员作用。兴趣团队中40余名老干部"教员",长期深入学校、社区,为活跃基层活动阵地做贡献。
  发挥作用的大舞台。 老干部群体中人才济济,我们通过中心阵地积极为老同志搭建自我服务的平台。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宣讲团的志愿者以活动中心为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领域老干部人才也纷纷走上讲堂,为老同志授课开讲。涉猎主题包括宣南文化研究、音乐与人生、楹联写作、科普知识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三是培树品牌,引导老干部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项目制引领。自2011年起,西城区依托和对接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以项目制方式帮助老同志融入社区,参与政策宣讲、社区巡逻、环境卫生整治、邻里关爱互助、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工作,就近传播正能量。几年来,区委老干部局共支持"四就近"项目70余个,投入资金近80万元。如德胜街道的老街坊DV摄制组、牛街街道的老干部"夕阳红"接送队等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树标杆做示范。坚持在老干部群体中树榜样、立标杆,以引领带动老年群体做传播正能量的楷模。如,开展"五星"老干部评选。每两年一届,在老干部中评选出学习之星、健康之星、尚德之星、奉献之星、才艺之星,树立身边榜样楷模。至今,已连续评选三届,30名老同志当选。奉献之星田景廉、学习之星刘国玮等已成为老同志们学习的典范。在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建设中,西城区树立29支服务先锋示范队,成为展示老党员作用的"金名片"。此外,宣讲团、非公党建指导员、网宣员等多支特色队伍在西城发展的各领域展示着老干部独特的风采,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