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颇具统战特色的合唱团

时间:2018-04-11【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陈世伟
  在海淀区,活跃着一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诤友合唱团,它已经15岁了。
  海淀区是科教事业发达、知识分子集中、统战任务繁重的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统战工作异常活跃。如何开辟新途径,让文艺在统战工作中发挥特有作用,使统战工作插上新的翅膀得以更好展现?区委统战部领导和部分统战人士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组建以民主党派成员为主体的文艺团队。民主党派是中共的友党、参政党,这个文艺团队就以“诤友”命名。宗旨是发挥党派成员的专长,通过文艺形式团结各界人士,宣传统战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经过紧锣密鼓筹组,诤友合唱团于2002年4月6日成立。
  合唱团甫一组建,民主党派成员和统战工作者高达90%以上。领导架构更是非同一般:时任区委副书记兼任名誉团长,统战部长兼任团长,一位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特聘民主党派人士、著名歌唱家担任首任指挥。这在北京市实属首创。
  随着时间推移,统战部对合唱团的领导,由直接管理到关键定夺,日常事务交由团委会具体负责。统战部领导始终关心合唱团的发展,听取团委会汇报,及时帮助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必要的物质保障。统战部领导还坚持以多种方式对团员温馨关怀热诚鼓励。团员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盛赞“有统战部领导,真好!”
  既是统战部组建的群众文艺团体,自然要体现统战精神,突出统战特色。统战精神是什么?它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国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它是高举团结民主大旗,求同存异,求同化异,为实现中国梦勠力同心奋斗前行。诤友合唱团成立15年来,秉持统战精神,彰显统战特色。
  合唱团唱得最早、次数最多、感情最深的歌是《鼓浪屿之波》,“鼓浪屿海波在日夜唱,唱不尽骨肉情长,舀不干海峡的思乡水,思乡水鼓动波浪。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唱起这首歌,团员会感受自己在兴趣爱好中蕴藏的那份责任和担当;唱起这首歌,两岸一家亲浓浓的思乡情,期盼祖国统一强烈的爱国心,随着歌声迸发升腾激情荡漾??
  合唱团曾多次参加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海淀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文艺演出和纪念活动,以其别具一格的组成、统战特色的选曲、声情并茂的演唱,屡获好评。记得2009年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文艺晚会,合唱团在管弦乐团伴奏下与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唱,那份激情与自豪,充溢于团员心间,显现于歌声和脸上。休息期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许嘉璐主席特意到后台向大家亲切慰问。
  15年来,尽管指挥几经变换,团员多有进出,但基本成员、主要骨干得以保留,民主党派成员和统战工作者仍占主体,团长和团委会主要成员都是民主党派成员。现任指挥是一位音乐艺术造诣颇深的专家,他热情洋溢地带领大家排练演唱各种中外艺术歌曲,其中不乏他亲自改编的合唱歌曲。他以优美的曲目、科学的方法、和蔼的教态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兴趣,成为了合唱团长盛不衰的一大主要因素。
  广交朋友是诤友合唱团的又一特色。在团长和团委会带领下,合唱团曾邀请东方歌舞团演员来团示范表演,先后与北京市政协合唱团、民革中央老干部合唱团、致音乐合唱团、朝阳区残疾人合唱团举办联谊活动,彼此演唱观摩,相互切磋交流,从兄弟合唱团身上学到很多长处。尤其是见到残疾人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障碍,却把同一个指挥排练的同样的歌,唱得那么动听、那么深情,感叹之余找到了差距和不足。联谊活动结交了众多朋友,增强了激励和促进作用。
  1月28日诤友合唱团举办的“迎新春音乐会”是一次集中汇报和客观检验。开始不少人感觉底气不够信心不足,但是,团长决心下了,指挥同意了,团委会决定了,便逐渐形成团员的集体意志。大家互相鼓励,下功夫苦练,把背好唱好每一首歌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演练,近20首中外合唱歌曲终于背下来了,在熟练的基础上,逐步接近指挥的艺术要求,基本具备了演出条件。
  音乐会的筹备过程,是进一步体现调动积极性这一统战特色的过程。团长全面策划,团委明确分工,人人尽职尽责。没有想到的,有人积极建议;做得不够的,有人主动补台;你设计视频图景,我撰写推介文字;她张罗演出服装,他负责舞台监督??整个彩排和演出,除了场馆的工作人员,都靠团员自己动手,到处洋溢着团结民主的热烈气氛。
  还有几个细节耐人寻味。例如,把音乐会定位于“合唱团尚有不小的提高空间,愿以此次迎新音乐会为契机,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接受各界指导,以利于在新的起点上获取更大提高”;又如,指挥和团长一再强调,要发扬部队文艺工作者慰问边防战士的精神,哪怕只有一个人,也要全身心地唱好每一首歌;再比如,指挥兼任主持人,他的开场白和曲间致辞亲切又幽默,让站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团员不由自主地放松心情,从而避免了紧张造成的“自折自损”。
  音乐会开场后,节目一个接着一个,前后三组混声合唱,包括一组无伴奏合唱,演唱了中国、外国的10首艺术歌曲。期间男声合唱演唱了2首歌,女声合唱两次上场演唱了5首歌,还有男声四重唱演唱了2首外国歌曲。丰富多彩的曲目,优美动听的旋律,深情自然的演唱,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博得大家连连称赞。最后,台上台下同声高唱《友谊地久天长》,歌声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结束了,团员都很振奋,一个个“累并快乐着”,衷情歌唱难抑艺术陶冶,心灵抚慰延续意犹未尽??诤友合唱团站上了新的起点。
  唱歌使人年轻,合唱是老年人养生的首选,在一个突出统战精神的合唱团里练习唱歌、经受熏陶、融入集体、抚慰精神,更是幸福和享受。感谢区委统战部的组织领导,感谢指挥老师的精心指导,感谢歌友们的相扶相携!在党的统战精神指引下,诤友合唱团一定会更好地增强凝聚力,发挥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