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小记

时间:2019-10-23【字号 超大    来源:延庆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武 光
  霜降将至,老干部局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活动,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到缙阳山侧的雄旺果品基地采摘,因为那里的600余亩国光苹果等待收获,作为公益活动,我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考虑,便一口应允了。
  车行环山路,两侧的枫树、火炬树、爬墙虎还有杏树把深浅各异的红描摹在沟壑,路基下翠绿的松林夹杂一些白杨的黄色,但凡可以看到的,都是烂烂漫漫。此刻张望起伏的山峦、清透的蓝天、闲悠的白云,闯入视野的堪称一幅绝美的重彩油画,给人以热烈、欢快、奔腾的感觉。
  雄旺果品基地盛产白羊玉苹果,以优质国光苹果闻名于世。同行的朋友告诉我,白羊玉苹果得益于这里的气候,甜度大味微酸口感脆,高价时,一级果卖到每斤15元,就这样的高价,有时还供不应求。我知道这是赞誉之词,到底怎么样,眼见为实。哪成想刚走到地头,我的心就被震颤了,成排的果树都没有一棵不是硕果累累,而且每个苹果都布满红晕,恰似无数的温婉的秀女静静地等候,为了这份等待,已把丽而不媚演绎到了极致。“她们”笑着,显露出的灵秀是清纯的、怡然的,似在等待久违的故人,巴不得走下枝头,叙说绵绵的思念。我紧走几步接近“她们”,仿佛本来的宁馨突然间变得欢闹起来,更有风儿轻拂,让眼前的一切都在瞬间生动起来。
  采摘的“队伍”约有百余人,但在偌大的果林仍是微不足道,看到羞得绯红的“她们”,即便是“秀色可餐”,许多人还是下不了手。果林的管理者来了,他高声向采摘者讲述动作要领,轻轻托、轻轻摘、轻轻放,切不可用力把苹果扽下来,如果那样不仅会拽下树枝树叶,等于把来年的“苹果”也摘下来了,人为地造成第二年成了挂果的“小年”。他还说,凡是掉到地上的果子,就不要放入篮子里,因为哪怕是轻轻落地的,也会造成“创伤”,这样的苹果是难以储存的。就在他说话的当儿,我下意识地寻找装苹果的篮子,发现每个篮子都有一块一米见方的毯子搭在上面,于是很奇怪。管理者或许发现了我的“疑问”,便接着说,那块毯子是衬底的,超出底部的贴在篮子四周,为的是防止苹果磕碰。真想不到,看似一个平平常常的采摘,也有这么多的讲究。
  我开始选择心仪的苹果,可满树的苹果几乎各个都惹人喜爱,挂满枝头的果子好像都在急切表达“快带我走吧”的意思,我还真的一时挑花了眼,在娟丽面前不知“如何是好”了。愣怔片刻,最终选择了一个离我最近的“下手”,因为这个苹果已经蹭到了我的胸前。摘下这个苹果后,胆子忽然大了,只要是看上眼的,统统成了篮子的“囊中物”。有几个躲在树叶后面的苹果,也十分硕大迷人,我便伸长了胳膊去掏,其中一个苹果真的很俏皮,竟然没让我够得到,本想放弃,却不能舍,心说:一个苹果,只要不是孙悟空变的,一定把你拿下。那苹果还真的不禁碰,刚被托住,还没有抓牢,竟然滑落在地,让我心里一阵可惜,仿佛欠了“她”什么似的。再后来,我摘取每一个苹果,都更加小心。实在不愿“笑脸”因为我的原因变成“低泣”。
  采摘虽然让人快乐,可也感到劳累,我的身后已经摆了数十个装满苹果的篮子,当然也有他人采摘的。瞟一眼躺在篮子里的可爱的苹果,我微笑着,苹果的面庞仿佛更红了。
  几辆农用车开进了果园,我最后看了一眼装了箱的苹果,一个个“小鸟依人”的样子,想到“她们”一年一度舍身带给人以甜美,真的希望人以更多的方式记住“她们”美丽的笑靥、美丽的心跳、美丽的风韵。
  一次体验,一次劳动,带着笑脸回家,不只有我和朋友们,还有澄明的秋景、硕美的苹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